返回顶部

合川华蓥“联姻” 共谋乡村旅游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6:1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在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长胜村,由合川区委宣传部、三汇镇与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共同举办的渝川省际边界乡村旅游新闻发布会在这里召开。

会上,三汇镇与溪口镇党委政府就两地携手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商谈,并共同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

两镇山水相依 合作基础深厚

三汇镇的康佳、长胜和响水村,与华蓥市溪口镇的觉庵、顺天寨、平桥村山水相依,一脉相连,属于省际边界村。两地群众交往频繁,社会习俗十分相近。

“我们两个地方的群众相互帮助,经常来往,亲热得很!”溪口镇顺天寨村村民王开中与三汇镇桂花村村民杨松柏两家,虽然分属两个省(市),却是房屋挨房屋的邻居。王开中告诉记者,他们住的地方离溪口镇有7公里,离三汇镇黄土场却仅有4公里,平日里乡亲们上街买油盐酱醋,大都选择到黄土场。

三汇镇与溪口镇的紧密联系远不止这些。由于两地人文相亲、习俗相近,互通婚姻的情况十分常见。近年来,两镇的6个边界村相继互聘了名誉村主任,参与和协调对方有关事宜;两地检察官、法官、警官和律师组成送法进边界宣讲队,为边界村民普法;两地宣传文化部门多次开展农民运动会等文化活动……

2014年,由溪口镇出地、三汇镇出资,共同打通了三汇镇响水村与溪口镇平桥村之间长263米的连接道,极大地方便了两地群众往来。

“两地素有渊源,合作基础非常深厚,我们相信,两地携手,完全能够将乡村旅游发展得更好。”溪口镇党委负责人说。

川渝抱团  凸显旅游“1+1>2”聚合效应

新闻发布会上,三汇镇和溪口镇政府负责人分别就共同发展乡村旅游的定位、优势、规划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三汇镇和溪口镇地处川渝边界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明显。溪口镇境内旅游景点密布,既有佛教圣地宝鼎,又有仙鹤洞、玛琉岩瀑布等自然景观,此地还有当年华蓥山游击队战斗的遗址,具有红色旅游文化内涵;三汇镇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土特产种类繁多,近年来正倾力打造“灵山秀水,林海果园”“神奇石林、浪漫花谷”“山石之都,宜居之镇”独特的旅游品牌。

近年来,两地党委政府对省际边界发展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实践。今年初,溪口镇与三汇镇、北碚区金刀峡旅游景点联袂打造了三日旅游路线,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

“两镇抱团发展旅游,可以共享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互补作用,凸显乡村旅游‘1+1>2’聚合效应。”据溪口镇和三汇镇政府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两镇将加大乡村旅游合作力度,落实好达成的各项协议,早日把“三汇—溪口”建成川渝有名的旅游线路,让溪口镇和三汇镇成为旅游名镇,推动两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