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打造川东最大特色城市公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09:34:1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项目名片】

安丙主题文化公园位于华蓥市新华大道中段南江岩,由公园主体、安丙文化墙和廊桥三部分组成,是以南宋著名历史人物安丙为主题打造的一处观光休闲、学史览胜的旅游胜地,也是川东最大的城市公园。

2014年10月,安丙公园正式动工建设,工程占地面积64亩,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将于7月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抓安全每3天进行一次检查

5月18日早上6时,华蓥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德全准时起床,吃过早饭,便立即赶到安丙公园施工现场,和往常一样开始巡查工地。突然,王德全发现一根电缆线裸露在地表,表皮还有破损的痕迹。“如果市民或工人不小心触碰到,极有可能发生触电的危险。”王德全赶紧派人把电缆线处理好,消除安全隐患。

王德全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安全,除了每天必须召开安全班前会议之外,公司还要求加强巡查,管理层必须每3天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制定了相关奖惩制度。“如果在工地上发现工人没戴安全帽或从事高空作业时没系安全绳,当事人将被罚款100元。”王德全说。

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正在工地检查的华蓥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负责人张帆。“工程已基本完工,现在是最后的验收阶段。”张帆说,公园离开放时间越近,他们就越马虎不得。“每天都要例行巡查,确保工程质量100%达标。”

临近中午,张帆和几位工友叫了几个盒饭,他笑言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已经几天没回家吃饭了。”张帆说,虽然他家离工作单位不远,但为了不影响工程验收进度,午饭都是在工地上解决。吃完午饭,张帆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抢进度打造特色“城市公园”

5月30日,市民张庆云和家人来到安丙公园,一边悠闲地散步,一边用手机拍照。“华蓥又多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张庆云高兴地说,他家离安丙公园只有10分钟的路程,散步、锻炼、游玩都很方便。

拾级而上,一座雄伟高大的安丙铜像屹立于公园中央。“铜像连同基座高12.21米,意为安丙逝世的年号1221年。”张帆向记者介绍。

在安丙公园皛然殿,殿内最后的装饰已经完成。“安丙墓出土的文物将被运至殿内,这里相当于一个小型博物馆。”张帆说,届时,这座城市公园还将起到鉴史、资政、育人、励志的作用。

安丙公园从一块平地到即将对外免费开放,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作为整个过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张帆无疑最具发言权。

“这些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张帆说,2015年7月,华蓥发展建设有限公司接到命令,必须在8月15日之前完成公园房屋结构主体工程。为了赶工期,工人们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0个小时。“那段时间,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今年1月,为了公园的主体工程能在春节前向市民开放,施工方在原来50多名工人的基础上,又安排了40多人,分成3个班组,夜以继日分工合作,终于如期完成任务。

“我们致力于把安丙公园打造成一座具有特色的‘城市公园’,使其成为华蓥的一张新名片。”张帆说。

【记者感言】

安丙公园从开工到现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并制定了奖惩制度,工人施工时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绳都会受到处罚。在安全施工的同时,安丙公园的承建单位也十分注重施工效率,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这,既是强烈责任感的体现,更是为了兑现对市民的承诺。

【项目大事记】

2014年10月,安丙公园正式开工;

2016年2月,公园广场、廊桥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目前,公园所有工程基本完工,将于7月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杨天军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