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白庙镇:“六村联动”兴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09:51:1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最近一段时间,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4组贫困村民黄光素,和在外打工的儿子联系多了起来。她希望儿子有时间能回家看看,在家门口找一个营生的行当。

黄光素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一技之长的儿子在广东打工的收入,根本不够母亲的药费和两个孩子的生活费。黄光素缘何要让儿子回家?

“院子一天一个样,越来越漂亮。”黄光素并非只是想儿子了。她所居住的朝门院子,修葺工程正在进行中,已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她家的土鸡和土鸡蛋,开始成为商品。村里那些曾经长不出庄稼的荒山荒坡,现在已长出绿油油的藤椒苗。

黄光素看到了商机,因为她从村干部那里得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旅游景点。朝门院子是“学教郑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一部分。按照规划,郑家村还将建设大力水库五彩花湖、藤椒文化博览园、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基地等景点,朝门院子将被打造为地方文化区。

黄光素不知道的是,不仅仅是朝门院子,她所在的郑家村,乃至周围的瞿家店、龙音寺、鲁班迹、李白寺、拱桥,总共六个村,将会被打造成为一个大的景区——岳池逍遥田园乡村旅游度假区。“这6个村全是中丘地貌,地处岳池旅游扶贫示范带核心区,且全是贫困村。”白庙镇党委副书记邹敏告诉记者,“村村规划有特色农业产业和主题旅游景点。”

郑家村的定位为“学教”,旨在让游客在大力水库五彩花湖、藤椒文化博览园、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基地,获得科技推广、教育培训、科普示范、生态观光、休闲服务等体验。

临近的瞿家店村,定位为“偷闲”,这里将打造集农家小店、民宿客栈、观光现代农业园、乡村土特产品展销中心等于一体的乡愁体验园,让游客“吃”乡间韵味、“住”山野小屋、“行”畅通快捷、“游”流连忘返、“购”本土物产、“娱”乡愁体验。龙音寺的定位为“养心”,将依托该村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高、环境幽美,临近千佛寺的区位优势,打造长寿静心康养示范园。

鲁班迹、李白寺、拱桥村的定位更有韵味。该县将整合各村的名人传说和历史文化,在鲁班迹建设木器艺术智造工坊、户外拓展中心等景点,打造荒野山林探险区,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在李白寺建设古遗址公园、大唐诗仙馆等,让游客在这里“寄情”李白,感悟太白诗酒文化之旅;拱桥村则将建设古树观景台、古石桥记忆等景点,展现“商贾”文化,再现清明上河图。

“除了这些景点,我们还将这6个村融入我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带整体打造,目前郑家、瞿家店、李白寺、龙音寺、鲁班迹、拱桥6个村已发展起7000亩核桃和藤椒产业,按规划将发展1万亩。”邹敏说,各村的产业布局和在脱贫攻坚中的产业发展契合,景点规划则和地形地貌特点、历史文化传说等相互融合。

岳池逍遥田园乡村旅游度假区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邹敏除了担任镇党委副书记外,他还兼任着六村联动旅游联合党总支书记。“设置党总支,就是要让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共同推动。”邹敏说,白庙镇的两名副镇长、6个村的第一书记,均是党总支成员。

产业连片、支部联建,六村联动中,岳池县和白庙镇还统一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实现基础连建。“目前38公里的旅游交通大环线已经打通,6个村已经连成一片,正在进行环线内的路网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升级。”邹敏告诉记者。

目前,北京请来的设计专家正在对岳池逍遥田园乡村旅游度假区规划进行最后的完善。送审通过后,这个总投资5.52亿元、占地面积超过25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景区,即将拉开建设大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