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 邻水做好三张答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5:19: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产村相融的邻水新农村(张启富 摄)

邻水县经开区全景图(张启富 摄)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熊兴文 孔虹)12月22日,广安市邻水县经开区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将摩托车装箱,半个月后,这批摩托车将到达俄罗斯、墨西哥、埃及等地。“我们投产3年多来,已出口了7万辆摩托车。”公司负责人袁志友说,今年的销售情况比以往更好,11月份就已完成全年生产销售目标。

邻水工业经济逆势上扬,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广安市各区市县中率先撞线200亿元;民生资金投入再创新高,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推进;干部队伍作风持续转变,为干事创业夯实基础。岁末年初,回眸望去,邻水县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努力做好经济、民生、作风“三张答卷”。

经济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在广安率先撞线200亿元

12月19日,邻水县一级枢纽汽车客运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进行扫尾工作,本月底项目将全面竣工投入运营。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邻水如火如荼地推进。邻水县发改局“挂图作战”的项目年进度表显示,107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7.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12.1%,超进度20.5个百分点。

经济新常态下,项目投资从何而来?“对外靠开放合作,对内靠项目服务。”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说。

重庆是邻水县开放合作主战场。邻水紧邻重庆两江新区,是四川省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是广安市做“重庆文章”的前沿阵地,属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近年来,邻水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着力配套重庆,通过西博会、渝洽会等活动多渠道招商引资,全力建设川渝合作核心示范区。

2016年,渝邻合作迈进2.0时代,渝邻一体化提上议题。

6月13日,四川省政府和重庆市政府联合签署《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及10个系列合作协议,邻水县和渝北区携手开展更加细化的区市县合作内容。5个月后,川渝合作“两地四方”联席会在邻水召开,11月25日,邻水县和渝北区就环保工作合作机制进行对接洽谈……仅在11月,邻水和重庆两地便开展了多次交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渝企纷纷抢滩邻水县,仅以重庆摩托车产业配套为例,邻水县先后引进了利爵公司等4家摩托车总装企业,全部建成后可年产摩托车80万辆,实现产值30亿元。

作为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主战场,邻水两大工业园区——城南机电园区和高滩园区也已初具实力。

“项目落地只是万里长征迈开了第一步。”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邻水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单位负责、一套专门班子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一个详细办法考核”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并联审批、整体联动、联席会商、督查问责”四大行动,保障和服务项目建设。

项目快速落地拉动邻水经济稳步增长,今年邻水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都突破200亿元。邻水还将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川渝合作等重大战略机遇,包装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房等民生领域投资。

民生答卷:民生投入再创新高 累计脱贫29388人

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邻水有了更多底气改善民生。

12月23日,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1组65岁的杨帝金正在给鸡喂食,走进他家,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腰包鼓起来了,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两年前,杨帝金还是一个为生计整日愁眉苦脸的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人员为他量身定做了脱贫方案,杨帝金一家“翻身”奔小康。

杨帝金一家的故事是邻水脱贫攻坚的缩影。作为全省移民大县和脱贫攻坚四大片区之一,邻水面临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等共性问题,还拥有分散边远、底薄多灾、脱贫返贫现象突出等个性问题,2015年,全县有152个贫困村,6.49万农村贫困人口、1.43万城市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9.5%。

迎战脱贫“硬骨头”,邻水举全县之力建设广安市脱贫攻坚示范县。“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赵璞多次强调。

建档立卡攻坚克难,截至目前,邻水县已累计脱贫2938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3.89%。

在城市,邻水居民惊喜地发现,邻水县城乡面貌正不断改观,行走在邻州城,高楼与道路相映成景,重庆“后花园”已见雏形。

2016年,邻水大力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启动建设城乡住房6500套、2016年城市棚户区改造3615户,县城新增面积5平方公里。目前,城市节点改造,西部新城1、2、3号道路等项目顺利推进,宏帆三期已进行主体施工,银鼎山公园升级改造基本完成。

城市蝶变,乡村亦然。在邻水县复盛乡龙门桥村,一个山、水、树、路、房融为一体的生态田园已然出现。“空气好,路通了出行方便,比起城里的居民小区,我们新村一点也不差。”

2016年,邻水围绕解决群众“五难”问题,投入资金25.6亿元,民生投入再创新高,启动实施医疗卫生、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120余项,解决民生难题6000余个,交通建设步伐加快,南出口及连接线建成通车,西环线、高滩3.7公里园区道路、邻垫路顺利推进,省道202、208、406线以及省道304线石滓至大佛寺段水毁重建工程正加速推进。

作风答卷:弘扬“三头牛”精神 摒弃“三种人”

12月22日,邻水县石滓镇花房村党支部书记周泽民看着种植好的中药材,回忆起大半年前那一幕。

今年4月,村里一边改土,一边种植中药材,但种植药材的地方荒山石头多,改土难度大。村里又没钱,周泽明直接“对话”赵璞,对周泽民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难事。“有事直接找书记”,这是周泽民的“特权”。“这是‘精准脱贫常委先行’带来的好处,要不然,哪里有勇气联系县委书记?”周泽明口中所说的“精准脱贫常委先行”指的是今年2月开始,邻水县12个县委常委,每一个都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人,立下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邻水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示范县的“军令状”。

今年,邻水县县委常委首先以身作则、作出示范,喊响“全县工作看县委,县委工作看常委,常委工作看书记”,县委书记带头改文风、转会风、促学风,不待在办公室看文件、听汇报、发指令,而是扎进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邻水县委决策层深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重要标尺。

2016年,邻水县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重拳惩腐,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邻水县还开展讲拼搏比创业、讲创新比突破、讲执行比落实、讲责任比担当、讲奉献比服务“五讲五比”活动,创新“谈比析选用”五位一体干部选任体系,研究出台“一宽一严”两项制度和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八项措施”,推行年轻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离开作风建设,发展则成为空谈。邻水将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