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圣诞经济” 年轻人成消费主力

www.scol.com.cn  (2017-12-22 11:04:3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商家预热“圣诞经济” 年轻人成消费主力

专家建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西方节日打上中国烙印

图为广安滨河路一家甜品店橱窗上的圣诞节装饰。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这个西方传统节日传入中国后,逐渐被大众熟知和接受。12月19日,记者走访广安城区发现,部分商家在圣诞节前夕,纷纷推出打折促销活动,一些年轻人也计划在节日期间购物、聚会、娱乐。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研部副教授林光余分析,圣诞节传入中国后,逐渐被年轻人“改造”,对于西方节日,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打上中华文化的烙印。

商家:

预热“圣诞经济”

12月19日,距离圣诞节还有5天。在广安城南部分商圈,圣诞节的氛围渐渐浓厚,不少商家在装饰上下足功夫,在店内增添了许多“圣诞元素”。

位于广安国际商业中心负一楼的永辉超市,是广安市民购物的集中地。在超市入口的显眼位置,摆放着大量的圣诞树、圣诞帽,还有精心包装的圣诞节礼物。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圣诞节,超市都会添置圣诞节装饰物,以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我们也不了解圣诞节是什么节,只管把超市装扮得好看一点就行。”超市工作人员称,圣诞节背后的文化,她们并未了解过。

随后,记者在滨河路的一家甜品店看到,橱窗上贴着圣诞节装饰物,橱窗后摆放着一棵闪闪发光的圣诞树,店内的销售人员头上都戴着圣诞帽,货架上的各式蛋糕均插上了一块“圣诞老人”图像的巧克力。

“圣诞节快到了,放上一块圣诞巧克力,显得更温馨。”销售人员说。

在摩尔春天购物中心、中天国际商业中心等地,部分商家挂出了“节日促销”的牌子,折扣在3至9折不等。“依托节假日促销,顾客在过节时舍得花钱。”中天国际商业中心某服装店老板称,不仅是圣诞节,情人节、端午节、中秋节店内都要举行促销活动。

市民:

一场没有缘由的狂欢

圣诞节本是西方的一个宗教节日,为何近年来在中国热度剧增,受到诸多青年人的追捧?在广安市民心中,部分人为圣诞节贴上了购物、狂欢、爱情等标签,他们甚至不知道这是一个“舶来的节日”。

圣诞节,对于广安某科技公司25岁的职员小李来说,只是一场购物狂欢节,尽管她在12月12日网购已花了3000余元。“过节嘛,就该买东西犒劳一下自己。”小李说,今年的圣诞节,她准备买一件大衣和一双靴子,预计消费2000元,她身边的朋友大多计划消费3000元。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尹是一个“宅男”,课余时间都在宿舍玩游戏、睡觉。这个圣诞节,小尹决定和宿舍的同学一起到校外聚餐,然后再去KTV唱歌。“圣诞

节就应该玩得嗨一点,放松一下。”小尹说,作为年轻人,他理解的圣诞节,免不了一场彻夜狂欢。

除了狂欢,小尹还计划在圣诞节当天做一件“大事”,他准备向暗恋已久的女生表白。“圣诞节本来就是一个浪漫的节日,最适合做一些浪漫的事情。”小尹说,如果表白成功,每年的圣诞节都将是他们的恋爱纪念日,这样一来,这个节日在他心目中就更有意义了。

建议:

把西方节日打上中国烙印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圣诞节属于西方节日,中国人没必要过。有市民称,传统节日被冷落,外来节日受热捧,这种现象值得担忧。

究竟应该如何对待诸如情人节、圣诞节一类的西方节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研部副教授林光余给出了建议。

林光余说,就目前的现象来看,情人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正在逐渐被年轻人接受。但是,年轻人热衷这类节日又有局限性,只看到其外表的东西,去模仿庆祝形式,太流于表面,没有深刻领略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

对外来节日和外来文化,林光余建议,用不着持排斥态度,也不要害怕被同化,更不要一味地跟风,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打上中华文化的烙印,把外来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