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重庆合作再提速

www.scol.com.cn  (2018-06-12 15:3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川 何浩源广安和重庆合作再提速!6月7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并签署合作协议,当天,四川省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和广安市政府也签订合作协议,深入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

这距4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重点工作方案》仅2个月,新一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有何新内容?

“这次《协议》草案我们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改了10次以上,和2个月的推进重点工作方案相比,内容更细,更具操作性。”广安市区域合作办副主任沈伟透露。

开放合作,交通先行。《协议》除了重申要加快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等川渝之间高速交通通道建设,还首次提出研究论证重庆长寿经邻水至渝北(长邻渝)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渝广毗邻区县交通通道。

依托不断加密的交通网络,广安和重庆的物理距离不断拉近。《协议》首次将物流作为广安深化与重庆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支持川渝两地物流企业参与广安物流园区建设,打造配套重庆的集货中心;协调推动重庆智慧物流云平台、重庆物流金融服务公司在广安拓展服务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安和重庆的物流合作中,还首次提出支持广安参与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推动广安货物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等重庆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分拨国际国内市场。

据悉,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南向通道”是在该项目框架下,中国西部相关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该通道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地,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5天左右,已成为西部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

“我们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2年多了,这次是实质性落地,蓝图在变为现实。”广安市商务局局长林帆介绍,广安水陆空全方位物流体系融入重庆,这条南向通道,将重塑“广安造”产品沿长江运输至上海绕行大半个中国海岸线到东盟的传统路线,从东向到南向,传统物流格局的重大转变,让广安从“末梢”走向“前沿”。

《协议》还提出,支持川渝两地企业在广安共建“飞地园区”。

“川渝两地在广安建设飞地园区在2年前就提过,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近2年来,深圳在四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进展很顺利,我们希望能推动川渝两地企业仿效深圳的市场化模式,在广安共建‘飞地园区’。”沈伟说。

川渝两地还将携手开展华蓥山的大保护和大开发。《协议》提出,支持渝广两地协同开展大华蓥山生态保护与建设,支持渝广毗邻区县共建嘉陵江生态经济带,推动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联防联治和渝广毗邻区县共建共享城镇生活垃圾环保发电设备;支持川渝两地企业与广安共同开发华蓥山“大凉城”等旅游项目,共建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共同发展康养等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