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十条良策为净水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09:2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张国盛  

“建起了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实现达标排放,河水再也不会臭哄哄的了。”5月19日,广安区崇望乡场镇居民胡可贵高兴地说。今年3月,该乡新建成一座日处理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了3000名场镇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胡可贵的满意,与区政协助推全区“洁净水”行动深入开展密不可分。近年来,区政协立足自身优势,找准着力方位,通过积极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推动全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民生福祉。

调研协商,为“洁净水”行动建诤言献良策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面对环境不断恶化的窘境,广安区启动实施的“洁净水”行动情况如何,该怎样推进更为有效,政协委员尤为关心。去年12月10日,区政协组织30余名政协委员,兵分两路,对恒升、杨坪、龙安等10个“洁净水”行动重点乡镇进行了专题调研。

委员们深入杨坪乡养殖企业、恒升镇污水处理站、龙安乡幸福美丽新村等地,通过现场查看和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相关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情况,深入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调研,全区“洁净水”行动存在的宣传不够深入、规划不够合理及机制不够健全等弱项和“短板”暴露在委员们面前。

紧盯弱项,补齐“短板”。该区政协于去年12月14日召开双月协商议政会,区政府领导、区政协委员、区“洁净水”行动办公室、区安监环保局和相关乡镇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专题协商全区“洁净水”行动。

“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洁净水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多途径提高群众对洁净水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要注重规划,强化布局,依法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开展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的关停搬迁,对限养区、适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污染进行专项整治。”

“相关部门要做好洁净水行动的专项督查,对违法排污企业和养殖场进行铁腕执法,并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起到强大震慑作用。”

委员们踊跃发言,10余条具有真知灼见的诤言良策在与会者心中产生强烈共鸣,引起在座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洁净水’行动方案,以问题为导向,硬化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创新,加大环境治理和执法监察力度,扎实有效推进全区‘洁净水’行动。”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民主监督,让“洁净水”行动落到实处惠泽群众

今年以来,区政协农业委主任王明宣特别忙碌。在他和多名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下,该区畜牧、国土及环保部门通过调查摸底,成功关闭拆除七一水库周边的郑山、悦来等乡镇6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确保了下游群众饮用水源的卫生安全。

王明宣介绍,政协委员们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七一水库周边禁养区内的多处养猪场和养鸡场,存在未实行干湿分离、雨污分流,未建设干粪堆码场,沼气池容量不足或不能正常使用等现象,已对周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污染。随后,委员们建议相关部门加大七一水库周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得到高度重视和采纳。不仅如此,委员们还进一步加大对禽畜养殖污染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防止拆除关闭的养殖场死灰复燃。

记者得知,该区政协委员将“洁净水”行动作为今年民主监督的重点,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及民主评议等形式,对各部门在“洁净水”行动中履职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促进“洁净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悉,广安区在去年投资2.94亿元,实施33个“洁净水”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全区投资金额拟达到8.38亿元,实施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和生态修复等26个“洁净水”项目。目前,该区26个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已完成投资1.58亿元。(张国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