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动车“打伞”挡了骄阳埋下隐患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8 11:06:2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曾一莹  

入夏以来,我市气温不断攀升。为挡住烈日,很多市民出门都会打把遮阳伞,就连部分电动车也被装上了遮阳伞。这把伞不仅能为骑车人挡住骄阳,还能为其遮风挡雨。然而,安装的遮阳伞却为车主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近日,记者从市交警一大队获悉,今年以来,因驾驶安装了遮阳伞的电瓶车、摩托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有54起,共44人受伤。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出行安全比防晒更重要,为电动车、摩托车安装遮阳伞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现象:“打伞”的电动车随处可见

连日来,记者在广安城区走访发现,为了防晒,电动车“打伞”的现象几乎随处可见。“打”着各种颜色遮阳伞的电动车,成了街头一道别样的“景观”。电动车安装的遮阳伞多数是“燕尾伞”。这种伞长约1.5米,宽约1米,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由一根不锈钢支架支撑着,能将整辆电动车都遮住。

家住广安城南上甲山水小区的市民王娟告诉记者,电动车是她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她每天上下班、买菜购物,都离不开电动车。由于天气炎热,半年前,王娟为电动车装上了遮阳伞。“太阳晒着太难受了,如果不装遮阳伞,骑车的时候还得穿上防晒衣、戴上遮阳帽和墨镜,不仅麻烦还特别闷热。”张女士告诉记者,装上遮阳伞不但能挡住阳光,而且能轻装上路,很方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广安城南多家电动车行和修车行都有遮阳伞卖,价格在60元至90元不等。由于遮阳效果好、价格适中,而且安装方便,遮阳伞很受市民青睐。

问题:电动车“打伞”隐患多

6月24日,邓某驾驶一辆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沿长乐街经长宁街往万新三街方向行驶,由于遮阳伞阻挡了视线,该车行驶至长宁街事故路段时,与由陈某停放在道路右侧的重型自卸货车相撞,造成邓某受伤及车辆受损。市交警一大队负责人表示,诸如此类的交通事故在各地时有发生。遮阳伞虽然为骑车人挡住了阳光,同时也为其埋下了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所以这样的防晒方式不可取。

“电动车装上遮阳伞,确实比较方便,但其埋下的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采访中,平时喜欢骑电瓶车的市民曾丽给记者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有一次我骑着安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从枣山方向往广安城南赶,在迎宾大道的下坡路段,由于遮阳伞有些松动,一阵风吹过,伞被吹到了道路中央,幸好当时过往车辆较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曾丽说,“如果当时过往车辆多,我的车速再快一点,一定会出交通事故,现在我还心有余悸。”从那以后,只要是下雨或暴热天气,曾丽在市内出行都尽量乘坐公交车,再也不敢骑安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了。

交警:建议车主自行拆除

市交警一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遮阳伞面积较大,产生的阻力会对电动车平衡造成影响,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车身会晃动,容易发生侧翻。同时,骑车打伞也会给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很大的干扰,“打伞”的电动车事故发生率要比一般电动车高很多。因为撑开的伞不但增大了行驶阻力,影响行车稳定性,而且遇到道路湿滑、刮风下雨等恶劣情况,重心不稳很容易翻车。此外,撑开的伞容易遮挡骑车者的视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针对给电动车、摩托车加装遮阳伞存在的安全隐患,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要以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为重,不要私自给车辆加装遮阳伞,已经安装的,建议车主自行拆除。(曾一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