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贫困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广安区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15:19:3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龚燕军 彭艳艳 张国盛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8月12日,记者从广安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区积极顺应群众需求,主动抢抓战略机遇,采取超常举措,加快推进实施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让贫困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

6亿元资金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我不用自己掏钱就能住上新房子,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8月13日,在蒲莲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集中建房现场,太阳村贫困村民冯德荣看着正在建设中的新居,高兴地对记者说。

冯德荣的喜悦来源于国家对易地扶贫搬迁的巨大支持。据悉,广安区各级部门通过积极争取,共获得上级各项专项资金近6亿元,将支持97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住房和生活环境的改善。

据广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被列为全省首批5个脱贫摘帽县之一,目前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易地扶贫搬迁已成为今年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压轴戏。按照在2017年6月底前全部实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目标要求,该区今年将完成2304人的搬迁任务,规划集中安置点116个,其中规模达8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59个。该区把握全面开工、主体完工及验收入住3个时间节点,在规划编制、科学设计、优化程序及工程建设4个方面下足功夫,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迅速启动、有序推进、按期完工。

举全区之力推进工程项目实施

“易地扶贫搬迁是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头号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尽超常之责、举超常之力、用超常之策,举全区之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广安区委主要领导的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7月27日,广安区委主要领导率相关区级领导、区级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共130余人,奔赴巴中市考察学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考察结束后,该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区级领导纷纷深入到联系乡镇,现场督导工作进展,全区上下呈现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和乡镇协作配合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浓厚氛围。

该区实行联系乡镇的区级领导分片督导、定点负责工作制,定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级组织的重要作用,形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党支部、村委会“三位一体”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格局。加强协调联动,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强大合力。发改、扶贫移民部门统筹协调,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督促加快推进易地搬迁;住建部门配合乡镇做好集中安置点规划审查、户型设计、造价预算等;国土部门负责搬迁农户建房用地审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申报等;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健全资金监管机制,简化报账程序,保证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同时,该区成立专项督察组,健全督察机制,建立搬迁任务台账,定期督察、定期通报,重点检查工程建设进度、建设质量等。把易地搬迁与精准脱贫同步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问责依据,对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严肃问责,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目前,该区已完成房屋户型设计、预算及财政评审,各乡镇在8月底前将完成集中建房点地形图测绘、方案规划设计,落实好土地并完成平场,所有搬迁户建房将在8月底前全部开工。(龚燕军 彭艳艳 张国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