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村里送文化下乡 为村民送“福”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2 09:3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刘川 王诗侠)1月11日,数九隆冬,正是广安最冷时节,大云山下的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新村文化院坝里却是一派热闹景象。

白色穿斗样式二层楼房环绕,新村文化院坝里飘来欢声笑语,树上挂满了红灯笼和彩带,老百姓们坐满了院坝,等待着文化、卫生、科技、法律“四下乡”活动的开始。

“春天的芭蕾,幸福的芭蕾。”下午4点半,歌伴舞《春天的芭蕾》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融合了黄梅戏和川剧等的戏曲串烧《谁说女子不如男》、小品《幸福结合》……来自省市文化扶贫小分队的艺术家们为小平故里的父老乡亲们送上了一场精神文化“盛宴”。

“昨天就听村里人说村里有演出,我一大早就骑着电动车赶过来占位儿了。”58岁的廖承杰说,他平时都是在电视上看表演,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见到真人表演,真是太高兴了!“可惜只唱一天就走,感觉有点不过瘾,要是每月都来唱几天该多好。”

演出间隙,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和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走上文化院坝,为10位村民送上摄影师为其拍摄的全家福照片。

“今天太高兴了,有专业的摄影家拍照,还用相框装好了送给我们。”从甘霖手中接过和儿子的合影照片,勇敢村二组的夏石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说,这是搬进新村以来第一次有专业的摄影家为村民拍全家福,“希望在南充打工的丈夫春节回家后再来拍一次。”

院坝四周桌子前围满了村民。在一旁观看书法家挥毫泼墨写春联的甘霖,兴之所至,也拿起毛笔为村民连写了9个“福”字,“甘部长不仅为我们写福字,还送给我们幸福生活。”拿到福字的勇敢村5组村民张兴贵说。

甘霖对勇敢村并不陌生,2014年以来勇敢村就是其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每年都要来勇敢村好几次,督导其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等脱贫攻坚全过程。2013年,勇敢村人均年收入4000余元,全村1036人中有142名贫困人口。2016年勇敢村脱贫摘帽已满一年,人均收入近万元,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龙安柚、脐橙、桃李产业已初具规模,乡村旅游也开始起步。

演出结束后,甘霖还走进此前联系的贫困户严树春家,她家楼房里各个房间的水晶灯明亮,二楼的4间住房宽敞明亮,“家里有没有通气?儿子有没有讨媳妇?”甘霖对她家情况很熟悉,当听到严树春说房子修好了,媳妇就会招得进来后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再次来到易地搬迁户杨艳晖家中,甘霖主要问她女儿的工作落实没有,当听到她女儿已在市上找到实习单位后,甘霖说让农二代脱离贫困,物质精神双脱贫,这才是可持续脱贫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