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阳光洒满就业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2:1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2016年,广安区始终把就业创业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采取营造就业创业氛围、强化就业专项服务活动、抓好劳务开发、做好就业扶贫等多种措施,确保省市创业就业民生工程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其中城镇新增就业685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68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75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2.48%、138.37%、105.56%,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创业培训405人、品牌培训390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2.50%、144.40%。

专项服务搭建就业供需平台

2016年以来,广安区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专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大力促进就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有效服务民生,切实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的问题。

据了解,该区共开展各项专项活动10余场次,吸引了1.5万余人现场参加招聘,现场达成意向性协议3560人,签订用工合同1370份,有效缓解了本地企业用工难题,促进了城乡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抓好劳务开发有序输出农村劳动力

“幸亏有劳务部门牵线搭桥,今年我收入了3万多元。”1月22日,方坪乡返乡民工刘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去年他通过参加劳务培训后被派遣到重庆打工,月收入5000元左右。

广安区坚持“省外输出为主、区内转移为辅”的原则,2016年全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30.96万人,其中省外输出22.34万人,省内输出8.6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8.4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8.3%。同时,该区积极研究部署,开展业务培训,细化工作任务,将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工作纳入对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工作年度考核,不定期跟踪督查指导,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实名制登记录入工作。完成劳务培训455人,接受农民工政策咨询680人次,处理劳务纠纷40件,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春节前后,抓住外出农民工陆续返乡的机会,开展慰问农民工送温暖活动,共慰问农民工22户,发放慰问金8800元。

做好就业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

从2016年4月起,大龙乡战斗村贫困户老毛就有了一份新工作——村里的保洁员,尽管一个月仅有300元工资,但老毛已很满足。

这是广安区开展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作为四川省5个脱贫摘帽县之一,广安区采取过硬措施,确保实现“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2016年,该区127个贫困村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约1270个,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全年兑现岗位补贴131万元。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对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对贫困户中有培训愿望的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由各乡镇组织并接送贫困户中有培训就业愿望的人员到2016年招投标中标的技能培训学校,由培训学校负责培训,并给予每人每天50元的食宿、交通补助。开展“进乡入村”送岗位信息活动,组织辖区10余家用工企业,到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帮助700名贫困村民找到工作。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并协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促进贫困家庭劳动者转移就业,有序组织劳务输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输出1615人。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对创办领办创业实体的,给予1万元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