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乘“土地整理”春风看旧貌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2:5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1月26日,崇望乡合力村3组贫困村民彭德富来到屋后的山梁上,沿着新铺筑的预制板生产便道,查看核桃树苗生长情况。“土地整理让杂草丛生的荒山坡变成了栽满核桃树的‘金土地’,不但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为我们新增了一条致富的门路!”彭德富高兴地说道。

彭德富的感言是广安区推进土地整理惠及民生的结果。近年来,该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大力推进土地整理工作,建设“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项目实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

合力村地处深丘地带,坡陡沟深、交通不便、靠天吃饭是不争的事实,恶劣的自然条件束缚着村民脱贫奔小康的步伐。“不能让贫穷落后的山旮旯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加大土地整理实施力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才能让小山村成为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

2016年9月,沉寂多年的合力村沸腾起来了,1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在该村的山岭沟壑间开始施工。合力村老支书卢肇权告诉记者,庙梁子和小屋基是村内最高的两座山梁,以前乱石嶙峋、野草丛生,根本无路可走。在土地整理中,施工队伍将两座山梁的石头和杂草清除干净,把荒芜的山坡地整理成一层一层的坡耕地,规划修建了蓄水池,铺设了预制板生产路,还在山腰建起3.5米宽的水泥公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和运输难题。在土地整理竣工后,合力村组织73户贫困户,集中栽植优质核桃树苗100亩,为他们建起脱贫增收的长效产业。“核桃树3年后挂果,5年后达到丰产期,每亩可为群众增收5000元以上,这是为贫困家庭建起了一座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哦。”卢肇权喜形于色地说道。

据介绍,广安区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组调研,坚持把方便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合理编制土地整理项目规划,组织专业队伍快速推进实施。去年,该区投入资金1.01亿元,共实施8个土地整理项目和1个洪灾水毁耕地复垦项目,整治总规模达7.9万亩,新增耕地0.7万亩,硬化田间道路62.7公里,整治生产路17.5公里、山平塘54座,新建蓄水池68座,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土地规模经营群众增收致富有保障

宽阔的道路,成块的田土,畅通的沟渠……1月25日,记者在彭家乡、兴平镇等乡镇看到,广阔大地呈现出“田成方、土成形、路相连、渠成网”的喜人面貌,一座座蔬菜大棚、一片片油菜基地在阳光的照耀下,焕发出希望与活力,演绎着让土地“流金淌银”的精彩篇章。

在彭家乡滑滩村布衣农业产业基地内,分区域栽种有蔬菜、葡萄、草莓,还搞起了水产养殖。一辆货车停在基地内的水泥生产路上,工人们正在装运刚从地里采摘的蔬菜,准备发往临港大市场销售。“产业基地建有多口塘堰和排灌水渠,还有四通八达的水泥生产路和田间便道,这里是发展生态产业难得的好地方!”布衣农业公司总经理黄波坦言。

记者获悉,布衣农业公司产业基地处于广安区2014年规划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核心区域。该区通过高规格打造,使不规则的小田小土变成了一块块耕种方便、旱涝保收的良田沃土,成为农业业主抢手的“香饽饽”。就在2014年6月,黄波一行来到彭家乡,主动找到乡党政领导,要求集中流转滑滩村实施整理后的200余亩土地发展生态产业,目前该基地年产值可达200万元以上。

“土地整理后,以前撂荒的大宗土地得到了业主的青睐。”彭家乡党委书记熊玩刚告诉记者。目前,全乡经土地整理后集中流转的面积达3000余亩,吸引了11名业主前来租赁发展种养业,老百姓不仅能得到土地租金,还能在地里打工挣钱。滑滩村60多岁的村民杨理琼在布衣农业蔬菜基地打工,每个月工资收入都在1200元以上。“像我这样年龄大的老太婆,能够在家门前找到务工的机会,一年能够收入万把块钱,心里特别满足!”杨理琼眉眼间满是笑意。

据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土地整理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注重加强中低产田、小片地的改造升级,对田地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的进行集中整理,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并鼓励对整理出的连片土地进行流转,在增加土地面积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该区经过土地整理后,共集中流转土地发展优质粮油10.4万亩、蔬菜16万亩,新发展龙安柚、杨梅、血橙等特色效益农业2.5万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