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民铺筑幸福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1:0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从广州返乡的恒升镇龙桥村村民黄勇军在经过大安—东岳—恒升联网路段时,惊喜地发现路面变宽了,虽然当时车流量很大,却并不拥堵。“以前这段路一堵就是大半天,现在变得畅通无阻了!”黄勇军高兴地说道。

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全区完成投资4.6亿元,积极实施省、市、区定交通民生工程,快速推进广恒快速通道建设,完成县乡道改造92.7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71公里,为群众铺筑了一条条民心路、幸福路,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出行和运输条件。

推进广恒快速通道建设

打造半小时城乡经济圈

从交通地图上看,位于广安区北部方向的崇望、大安、石笋、恒升等乡镇,由一条弯弯曲曲的双向两车道串联在一起。“这是一条在新中国成立前设计建造的县级公路,虽然10多年前铺成了水泥路,但弯多坡陡,线型及路况相当落后,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道。

为构建区内交通骨干网络,方便居民出行和农副产品运输,促进片区经济发展,2016年4月,区委区政府顺应民意,投资8亿元启动广恒快速通道建设。该道路全长29.6公里,路基宽度17米,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

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预计2018年8月底建成后,可惠及协兴、大龙、苏溪、大安、石笋、恒升、龙台7个乡镇20余万群众。

工程开工以来,区交通运输局精心组织、多方协调,督促施工企业抢抓时机,调派施工机械和人员加快施工,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目前,该工程路基土石方已完成85%,防护工程及管线预埋完成50%,涵洞完成90%,桥梁孔桩灌注混凝土11根,已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

“以前我跑广安,一个单面要70分钟,快速通道建成后,路程从46公里缩短到近30公里,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城区,偏远的恒升镇即将成功纳入半小时城乡经济圈了!”在恒升镇古城村从事七彩山鸡养殖的熊清海充满期待地说道。

实施农村公路改造

群众出行安全无忧

“公路改造后,我们去赶场或搞运输更安全了。”2月4日上午,大安镇尖山村村民周兴寿在大安镇通往东岳乡和恒升镇的公路上散步时,和其他人高兴地说着公路改造后的好处。

在周兴寿的记忆中,家门前的这条公路因弯道急、路面窄,曾多次发生交通事故,行人走在公路上也提心吊胆。2016年3月25日,广安区投资1117万元,对全长15.3公里的大安—东岳—恒升公路进行改造,将路面

宽度从5米扩至6.5米,并对视线不良的弯道进行截弯取直。记者看到,在尖山村的一道高约15米的山梁处,以前的老公路围着山梁转了大半个圈,而现在的新公路则将这道山梁从中凿开,形成了一条300余米的直线公路。大安—东岳—恒升公路上,截弯取直的地方共有18处,共开挖土石方8万余立方米,既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排除了道路安全隐患。

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全区抓住脱贫攻坚、交通大会战等机遇,精心包装和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共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92.7公里,投资1377万元,完成5条总长16.3公里的破损和损毁路段整治。

新村铺筑沥青公路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对兴平镇龙孔村1组村民杨正芬来说,家门前铺筑的沥青公路让她的生活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通上了沥青公路,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幸福感更强了。”杨正芬乐滋滋地表示。

在杨正芬的印象中,“灰尘大”是以前水泥公路的代名词,她说:“车子跑过,扬起的灰尘让人睁不开眼,遇到大风天气,灰尘更是到处飞,窗台上都堆满了尘土!”如今,杨正芬不再担心灰尘的烦恼了,新铺筑的沥青公路完全解决了她的顾虑,让她的生活环境变得清爽起来,“以前我们不敢到家门前的公路上散步,现在村民们都喜欢到沥青公路上走一走,感受生活的幸福美好!”

这些变化,发生在2016年5月底,广安区投资600余万元,在5天时间内,将兴平镇丁坝、龙孔、卧龙、新平、堤埝、中咀6个村的15公里联网公路黑化完毕,惠及群众1万余人。

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提升,也让此处成为业主前来投资兴业的福地。记者在堤埝村看到,广安布衣农业公司投资5000万元发展现代种养业循环经济项目已落户该村。

据悉,兴平镇目前招引业主在6个村已规模发展血脐橙1200亩,发展豇豆、海椒、西瓜、大豆等瓜菜2000亩。(雷慧林 邓国先 何建 张国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