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化纪律规矩约束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2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6年,在市纪委监察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安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发力强化纪律规矩约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201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在全省排名第34位,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紧扣发展大局着力加强监督检查

“老乡,我是北辰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王卉,我们和区民政局纪检组长杨利琴一起来是为了了解社区换届情况的,主要了解换届过程中有没有违法乱纪现象……”前不久,记者在北辰街道办事处渠江北路社区看到,区民政局、北辰街道办事处的两名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进行换届风气暗访巡查。

去年以来,广安区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区委中心工作在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换届选举等中心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确保政令畅通,决战全胜。

强化扶贫工作督查,出台《严明扶贫工作纪律的规定》,严明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资金监管“4个严禁17个不准”纪律要求,制发《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会同区督查办、区委组织部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区26个乡镇的28个计划脱贫村工作推进和实施情况开展不定时间、不定人员、不定对象的全覆盖监督检查13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4个,制发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任务公开交办书13份,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乡镇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责任人员给予组织处理36人次、诫勉谈话16人次,责成会议、书面检讨18人次。强化换届风气督查,坚决落实中、省、市关于换届纪律相关要求,扎实抓好换届风气纪律监督工作,对区党代会、“两会”的风气监督员、全体代表委员、各代表团团长、讨论组组长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并逐一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组建12个换届风气督查组蹲点监督、坐镇督查乡镇党委、人大换届,派出15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监督区“两会”换届风气,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安静、清净、干净。

坚持统筹细化压紧夯实“两个责任”

纪检工作只有压实了责任才能得到强化,落实才有力度。广安区出台《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反腐倡廉工作,将责任分解至各区级领导。

区委书记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批办重要信访10件,个别约谈责任对象20余人次,集体提醒谈话、任前廉政谈话700余人次;其他区级领导以身作则,多次对分管联系单位落实“两个责任”进行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区纪委切实肩负监督责任,对全区31个乡镇(街道)和重点区级部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导,交办、督办信访办理不力、执纪审查不严等39个重点问题,并及时跟踪督促,责令全部整改到位。巩固深化“签字背书”“三述”“三书”等有效工作举措,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4348份,228名党员干部作会议或书面“三述”,5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区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三述”,并接受评议。严格执行拟提拔科级干部家庭财产申报核查制度,督促229名新提拔的科级干部按要求申报家庭财产,并随机抽取64名进行核查,对瞒报、错报家庭财产的,建议不予提拔1人、暂缓提拔两人。严格实行拟提拔和表彰人选征求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制度,先后审查拟提拔对象233人,审查拟表彰单位440个、个人552名,建议暂缓提拔个人4个、不予提拔个人两名;建议暂缓表彰单位4个、个人3名,不予表彰单位15个、个人1名。

从严执纪审查强力遏制腐败蔓延

广安区决策层深知,腐败案件之所以会蔓延,主要原因是执纪审查失之于软。为此,该区协调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执法部门、专门监督机关及时移送发现的问题线索,组织派驻(派出)机构纪检组织负责人轮流到区纪委机关接访,运用片组模式全面巡查、季度检查、不定期抽查,扎实开展信访举报“3+1”、重信重访“把脉问诊”、“带纪下基层、问廉在一线”专项活动,凝聚各方合力多渠道、全方位摸排、处置问题线索。

深入整治信访突出问题,集体约谈“天成指数”排名靠前、涉腐信访问题突出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纪检组织负责人36人次,蹲点剖析信访问题突出单位18个。2016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63件次,信访转立案69件、结案69件。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坚定不移严惩腐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113件、结案113件,党纪政纪处分116人,涉及乡科级干部17人,“一把手”违纪违规10件1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严肃查处了贪污新农合补助资金和民政医疗救助资金系列腐败案件,1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科级干部7人。健全案例警示教育、通报曝光、案发地民主生活会、整改建议书、案后跟踪回访系列机制,深度剖析反思典型案例24件,分批通报曝光重大案件52件,召开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25次。切实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为22名被错告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