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医疗扶贫出真招 贫困户就医不再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20:49: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对贫困人口来说,一旦得了重大疾病,庞大的医疗费用将是沉重的负担,直接影响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没有“健康”托底的扶贫,就像“易碎品”,随时存在因病返贫的风险。去年以来,广安区出台并实施了贫困患者零支付就能得到治疗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破解困难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贫困户住院零支付 缓解看病贵难题

何江是广安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4月19日早上9时,他就带着医护人员按例在病房进行查房。而他眼前这位患者名叫牟代喜,来自苏溪乡街沿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9岁的牟大爷受腰痛困扰已有几年时间,但考虑到贫困的家庭无法负担昂贵的医疗费用,所以一直未能接受正规的治疗。自2016年9月该区实行实施贫困人口区内住院费用全报销政策,牟大爷才放心来到医院做了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住院二十几天了,一分钱没花。”

何江告诉记者,这种病人在之前可能自己至少要贴两万到两万五左右,因为以前报账材料费只有40%左右,按照正常的用下来至少要用两万多,现在精准扶贫政策很好,贫困户住院费用全报销,所以很多贫困户的疾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

优质便利且零支付的医疗服务,让贫困户患者可以安心接受治疗,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为了让贫困户患者在就诊过程中更便利和快捷,医院从病人入院时便开始打通了绿色通道。

(图为乡村签约医生正在对唐本立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我们医院里都是先诊疗后结算,不交任何一分钱,在住院期间,病人确实要产生自付的费用,比如说像骨科的钢背心这些,医保不报账,新农合也不报账的情况下,那么就是用医院来承担这一部分的费用,都没给贫困户增加任何的负担,在医院里不交任何一分钱就可以出院了。”广安区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付德凯告诉记者,2016年至今,该院开展贫困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32例,收治建档立卡贫困患者1035人次(含血透病人240人次),医院免收一般诊疗费用1035人次、12.73万元,免收院内会诊费205人次、4599元,免收医疗耗材及其他费用41.28万元,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和牟代喜一样享受医疗扶贫住院零支付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广安区花桥镇石鼓村9组73岁贫困户唐本立,家庭人口5人,他本人患有慢支炎,阻塞性肺气肿,长期需要治疗。往年每年均要用去医疗费近万元,没想到的是,2016年12月25日因阻塞性肺气肿入住花桥医院治疗,住院11天没交一分钱,因为效果不明显,后转入区人民医院治疗20天,病情好转出院也没有交一分钱,还受到医生的特别关照。“我在花桥医院共用4680.43元,在区人民医院共用去12489元,共计17169.43元,由新型农合医疗基金给予全额报销,个人达到零支付。我出院后,乡村医生将我纳入慢病管理实行签约服务,定期随访,入户指导干预。”唐本立告述记者,他目前病情稳定,现在能够生活自理,自己的儿子儿媳放心外出打工,年收入可达6万余元,既增加了收入,也减轻了家庭负担。

多措并举实事办实 贫困户医疗救助全覆盖

广安区既是国家贫困县,也是秦巴山区特殊类贫困区。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村136个、贫困户16870户54483人,其中“因病致贫”12268户、18518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72.72%。 截止2016年末,全区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减少10341户、15595人,减少率为84.29%。

2016年, 为确保贫困群众医疗救助全覆盖 ,该区多措并举,实事办实。投入800余万元全额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个人支付部分,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100%,大病保险参保率100%。制定出台《广安市广安区脱贫攻坚医疗卫生保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贵的问题。2016年全区贫困人口区内住院11885人次,医疗总费用3369.79万元,补偿3184.14万元,补偿率94.49%,贫困患者区内住院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5.51%。 设立专项救助资金,区财政投入500余万对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和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给予特别救助,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2016年救助慢性病门诊5000余人次,重特大疾病800余人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区内住院免住院起付线,先诊疗后结算,并在各级医疗机构开设贫困群众挂号专用窗口、绿色就医通道及“一站式”报销综合服务窗口,实现贫困群众就医优先保障。按照“无病防病、有病管理”的原则,大力开展乡村(社区)医生签约服务活动,通过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为患病群众提供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通过以集中体检为主、医疗小分队上门服务为辅的方式,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采取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疾病干预策略,对贫困人口中的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干预和管理,通过每年不少于8次的随访,时刻观注病情发展,及时给予医疗救治。

据广安区新合办主任王小均介绍, 2016年9月12日以前,该区贫困户区内住院报销比例是90%,2016年9月12日开始,报销比例达到100%,贫困户零支付住院治疗。2017年1月1日至4月17日,建档立卡贫困户区内住院5388人次,医疗总费用1991.24万元,新农合补偿1805.07万元,大病保险补偿28.06万元,民政救助158.11万元,患者自付费用0元,补偿率100%,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广安区委报道组 黎永兰 廖小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