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庭突遭变故  广安10岁男孩欲辍学撑起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3 19:1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5月12日清晨5点左右,10岁的刘天星正在淘米煮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广安市广安区浓溪镇围子村,上个月多了一处新坟,40岁的周安万因病离世葬于此。5月11日,周安万去世的第35天,其10岁和5岁的儿子带上纸钱和鞭炮在坟前点燃,深深鞠躬作揖,为妈妈烧“五七”。(在广安农村,人去世后,后人每隔7天到坟前祭祀,俗称烧七,共计七次。)

周安万不知道,因为她的离世,原本由她一肩担起的家庭,整个重担落在了年仅10岁上四年级的儿子刘天星身上。父亲常年重病、爷爷瘫痪两年、弟弟年仅5岁,刘天星别无选择更多的是无奈。每天清晨5时,闹钟准时响起,他挣扎着起床,刘天星打算以辍学的方式来实现照顾家庭。因为,这个残破的家庭,除了他,没有人能够跑得动。

清晨闹钟

10岁男孩挣扎起床 洗衣做饭

清晨,天色未亮,围子村在鸡鸣和蛙叫声中显得更加静谧。

5时整,闹钟响起,刘天星揉揉眼睛,翻转身子,伸手关掉闹钟,弹坐起来。自4月7日开始,这是他第36个清晨被闹钟惊醒。

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天星来到父亲床前,发现父亲已经醒来正在看电视。他将父亲床前的便盆端到厕所冲洗,清洗父亲臀部的两个褥疮。褥疮有些化脓,甚至有些腐臭的味道,这让他有些反胃。

为父亲穿衣服,递上双拐,把父亲安顿在大门前的藤椅上。走进厨房,将米淘三遍,放入电饭锅内。多少米配多少水,他有些拿捏不准,这一点,他得请教父亲。“有时候饭太硬,爷爷吃不下。饭太软,弟弟又不喜欢吃。”对于一家人的口味,天星有点捉摸不透,也把握不准。

夜里,刘强大小便失禁,需要多次更换“尿片”。这些更换下的“尿片”,需要天星放入洗衣机内,洗净后晾在院坝的竹竿上,每天早上要晾满整整一竹竿。

(刘天星正在晾衣服)

早上炒什么菜,这也让天星很头疼,肉类不会炒,素菜不知道放多少盐。莴苣和白菜他只能用手抓碎,倒入油锅,时不时翻炒几下,害怕热油溅在身上,他总躲得远远的。

爷爷常年瘫痪卧床,需要补充营养,天星在爸爸的叮嘱下给爷爷煎了一个鸡蛋。在打鸡蛋的时候,没有掌握好力度,一部分蛋黄撒在了灶台上。

饭菜做好已超过6点,这时天色已亮。打扫房间,清扫院坝,为爷爷、爸爸和弟弟端洗脸水,这些事情完成后,已是7时10分。

离上课时间还有50分钟,他和弟弟必须得加快速度吃饭。饭后,他得和弟弟坐上爸爸的电动三轮车赶往学校。

(刘天星一家正在吃早饭)

突发变故

家中顶梁柱突然去世

天星扮演一家之主,算起来已经第35天了,这也是他母亲周安万去世的36天。自打母亲去世,原本由妈妈一肩挑起的家务活和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都落在了他的肩上。

2002年,27岁的刘强在云南务工,与当地姑娘周安万相识恋爱结婚。当时,村里的人都说,刘强这个外地媳妇娶得好,踏实勤快又顾家。

意外发生在2004年夏天,刘强在湖南打工架设电缆,从3米高的电杆上摔下,手术失误,双腿失去行走能力,并伴有大小便失禁。

“医院手术失误赔了10万元,舍不得继续医。”刘强用10万元赔偿金在老家村小旁盖了砖房,并开始经营小卖部。

2012年,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刘强用10万赔偿金建起的砖房被拆,获得自建房屋赔偿金17万元。对于这17万元,刘强依旧没有舍得用于治病,加上多年积蓄,再建了一栋两层楼房,共计花费22万余元。

“我有一家人,有两个儿子,必须要修一点房子。”刘强说,妻子周安万在建房过程中出了不少力,全家只有她一个劳动力。

2015年,刘强78岁高龄的父亲刘福安意外摔倒,从此瘫痪在床。哥哥姐姐均在外地安家,无法轮流照顾瘫痪的老父亲,刘强和妻子周安万决定,他们独自承担赡养责任。

这些年来,周安万平时干农活,闲时跑三轮补贴家用,家中经营一个小卖部,生活还算过得去。

4月7日,周安万突然去世,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她和小儿子睡楼上,早上5点,没见她起床,小儿子说,妈妈睡在地上,喊不答应了。”刘强提起拐杖,想上楼去看看,无奈梯步太高,他摔了多次也没爬上去。

父亲内疚

如果我能动 他就不会那么累

这些天,刘强抽了很多烟,家中小卖部卖不出去的便宜烟,他每天要抽3包。

刘强说,至今,他都无法接受妻子去世的事实。“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刘强说,妻子在世时太辛苦了,照顾一家三代,两个病人,两个小孩。

“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说提过日子过得苦,只顾让一家人过得好一点。”在刘强的记忆中,妻子很节俭,两年时间,都没有买过新衣服了。

原本每天换药、擦洗褥疮、洗衣做饭的事情,因为妻子的离开,刘强不得不让10岁的大儿子刘天星来做,而这些事情,妻子在世时,儿子从来没有做过。

常年患有褥疮,每天必须换药、擦洗,不能久坐。“以前还能跑三轮拉客,现在坐久了就难受。”刘强说,他咨询过医院,治疗褥疮要花5万元以上,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险可以报销绝大部分,他拿不出这么多钱缴付。

“如果我能跑得动,那该多好。”刘强说,一个星期前,儿子悄悄给他说,不想上学了,早上5点起床,家务太多,学习太累。但他明确告诉儿子,不管再艰难,不会让他辍学。

对于辍学一事,刘天星称,他确实跟爸爸说过这个事情,早上起床太早,白天在学校没有精神,同学都取笑他,嫌他脏,不和他玩。“爸爸和爷爷都动不了,我在家更方便照顾他们。”说出这句话时,刘天星眼角的泪水滑落了下来。

围子村村支书彭先祝介绍,目前,村镇正在积极动员刘强一家入住敬老院,解决其一家人生活问题,但被刘强拒绝。刘强称,一家人都住进敬老院,多丢人,他还有一座大房子。

另外,针对刘强常年患有褥疮一事,村委打算协助其向村民或银行借款治疗,待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险报销后,再归还欠款。

据了解,刘强家现有四人,有两人被纳入农村特困最低生活保障,每人每月195元,其他两人正在纳入办理中。

5月12日早上,彭先祝带着义务插秧队,来到刘强家,帮他家里的1.5亩水田插秧。彭先祝说,村镇两级全力保障刘强一家人的生活,绝不会让孩子辍学的情况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