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六大会战” 跳起摸高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19:30:5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火红五月,战鼓擂动。连日来,记者走进广安区官盛新区,处处可见建设者挥汗如雨的身影,处处可闻创新发展奋力攻坚的足音。

今年以来,广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年”活动统揽全区经济建设,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官盛新区建设、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交通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六大会战”,全区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6%。

理思路添举措,强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广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按照“稳中求进、主动作为,自我加压、跳起摸高”的思路,制定了2017年全年及一季度经济工作“跳起摸高”目标,明确了以“项目年”统揽全区经济建设,深入实施“六大会战”发展战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力争全年GDP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并决定采取坚持以项目为统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发力精准扶贫,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等过硬措施,确保目标实现。

该区及时细化分解工作目标,将任务分解到区级领导、目标细化到项目、责任落实到单位,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

找准着力重点,奋力实现预定经济目标

广安区决策层深知,只有找准着力点,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保证经济目标实现。该区抓牢项目工作“牛鼻子”,落实过硬举措,全面掀起“项目年”工作新热潮。成立重大工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逐项落实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创新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开展未开工政府投资类项目清零行动;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梯次绩效考核,每月通报一次部门项目争取排位情况,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工作述职评议会,力促项目工作取得实效。目前,129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抓实产业培育“主引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力促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深化脱贫攻坚大会战,聚焦国检标准,实施精准扶贫,今年3次在全省会上作交流发言,成功承办全省贫困县摘帽现场推进会,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发展现代农业,广安惠民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创新的政府扶持资金股权量化分红模式,获得省委主要负责人的充分肯定。深化招商引资大会战,用好国家优惠政策,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的招商工作机制,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招商引资企业实行一站式“保姆服务”,成功引进迪信通等大型企业入驻。实施工业产业倍增计划,临港都市产业园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面建成投用,深圳特穗电子芯片、华凯电气等一批企业建成投产,工业经济实现低谷回升。深化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快速推进,远成·广安智慧物流产业项目成功列入今年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成功争取到省级服务业强县项目。

抓住基础建设“推进器”,抢抓国家中小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建设契机,着力扩容提质,力促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实施新区建设大会战,进一步完善新区功能、夯实承载能力,园区道路通车里程达30公里,绿化、亮化、美化全面完成;环宇林肯广场、思源农商行总部、爱众总部、城市规划展览馆等项目加快推进,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主的都市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深化城市建设大会战,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全面启动,低碳智慧新城、明发财富中心等城市综合体快速推进;高标准打造花桥、恒升等特色集镇,龙台镇成功申报为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深化交通建设大会战,岳广华快速通道广安区境段建成通车,广恒快速通道路基成形,恒升至肖溪快速通道即将开工,“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正加速形成,产业基础支撑能力不断提高。

优服务搭平台,确保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广安区党委政府优化服务、搭建平台,在探索创新中确保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该区综合运用“思想的解放,市场的理念,改革的办法”保障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化解房地产库存49.5万平方米,“营改增”为企业减税2623万元;成立政府融资服务管理中心,推行项目融资、建设服务、资金管理一体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精简下放管理服务事项54项,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快速推进3000亩易地搬迁增减挂钩项目,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用地优先保障;用活用好国家政策,探索债权融资、基金等新型融资模式,积极破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同时,用过硬的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发扬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思想解放、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精神,对八大主要经济指标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重点督办、严格问责,以严实作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赵功能 朱伟 杨克文 廖小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