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着力解决热难点问题:扶贫解困 就业促进 创新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0:42:5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7月7日下午,广安区井河镇燕子村1组残疾人李大书拄着拐杖来到院坝边,扶着1个多月前安装的不锈钢栏杆,慢慢地行走起来。“这10多米长的不锈钢栏杆是区残联派人上门安装的,有了这栏杆,我可以放心地到院坝里走一走,再也不用担心摔跟头了!”李大书满意地说道。

李大书说的不锈钢栏杆是广安区为残疾人实施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是该区推进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安区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发展更加优民生”的理念,举全区之力,着力解决一大批群众所急、所愿、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省、市下达该区的101个民生项目正快速有序推进,其中,法律援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39个项目已全面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等6个项目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其余项目均达到时间节点目标。

扶贫解困 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

“有乡党委政府和帮扶责任人的支持和帮助,我的养殖业搞得红红火火,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7月6日,消河乡鲜花村贫困村民、残疾人唐联均高兴地说道。今年初,乡财政部门和帮扶人员共同出资,为唐联均

家购买了150只雏鸭,经过他和家人的精心饲养,目前鸭子已销售,收入4000余元。

广安区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精准开展结对帮扶,从医疗救助、基础建设、法律援助等方面,加大扶贫解困力度,让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该区扶持农村贫困对象1385人,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达70%;法律援助3036人次,援助案件235件,其他援助事项2566件;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868人,为550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辅助器具,救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和听力残疾儿童30人;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44例。

同时,该区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困难群众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目前,该区为7000名困难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961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68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

就业促进 让更多人走上工作岗位

7月3日,在广安城北果丰片区棚户区改造建筑工地上,来自广罗乡石埝村的夏胜利握着焊枪熟练地焊接着钢筋。“多亏区人社局和劳务办送技术培训进村,让我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本领,帮助我找到了这份工作。”夏胜利感激地说道。

5月下旬,广安区在广罗乡、杨坪乡等7个乡镇,组织490名村民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劳务品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电子、电工、焊工、家政、保安及厨师6个专业。以前在家务农的夏胜利在系统学习焊工知识后,被劳务部门推荐到建筑工地从事焊工,月收入超过5000元。

据广安区人社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加强劳务培训、岗位开发、鼓励创业以及出台优惠政策等措施,提高就业人员素质,拓展就业领域,强力推进区域人员就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安区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0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1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87人、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4529人;实施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020人、劳务品牌培训260人。

创新机制 推进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民生大于天。如何确保民生工程不因审批环节繁琐、资金投入短缺等因素“卡脖子”“掉链子”,顺利推进民生工程按计划实施?广安区强化制度建设,创新民生工程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民生实效,让群众持续得到实惠。

广安区惠民办负责人介绍,该区建立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绿色通道,对民生工程项目核发绿色通道审批卡,设立《绿色通道项目追踪服务卡》。针对前期手续办理繁琐的情况,该区要求发改、住建、国土、环保、财政等职能部门,在民生工程项目立项、选址、设计、财评、招标等手续办理时,实行“并联审批”,做到优先审批、优先办理、限时办结。推行多元化投入机制,将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和夯实基层发展环境,确保新增财力的85%以上投入到民生领域;围绕省市惠民政策导向,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鼓励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广泛吸引业主投资,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广安区采取联合督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实施日检查、周盘点、月通报,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的跟踪问效。对因工作不负责、推诿扯皮,致使民生工程不落实,影响民生工程考核效果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按规定从严追究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