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准妈妈可免费做唐氏筛查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0:13:0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初,家住广安城北建设路的周女士来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产检,医生给她做了产前唐氏筛查,10天之后,筛查结果显示胎儿有唐氏综合征患病高风险。为了进一步确诊,周女士又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羊膜腔穿刺产前诊断,经羊水染色体分析,确诊为唐氏综合征。随后,周女士进行了医学性人工引产。

对准妈妈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即将出生的孩子有先天性智力问题。唐氏综合征又叫先天愚型,我国大约每20分钟就有一位唐氏儿出生,发病率大约为1/600~1/800,是最常见的严重出生缺陷之一。唐氏患儿大多为严重智能障碍,并携带多系统并发症,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消化道畸形等,生活不能自理,且寿命短,平均存活年龄只有20-30岁,智商一般在20-50之间。

唐氏综合征在孕期即可检测筛查出来。今年,结合实际情况,我市制定了2017年孕妇孕中期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于6月1日全面实施,并将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列入了我市自办民生实事之一,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据了解,夫妻双方其中一方为广安市户籍(含流动人口),在本市具有助产技术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建立《孕产期保健手册》及相关卡的孕妇均有资格享受免费的唐氏筛查。今年1月1日起,已接受了孕中期唐氏综合征筛查的目标人群,可凭缴费依据单和筛查结果报告单在建卡医疗保健机构申领该项补助经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