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化扶贫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10:00:4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7月14日下午,恒升镇代龙村4组村民朱翠莲和其他村民一道,来到村文化室内,阅读自己喜欢的图书。“以前大家农闲就聚在一起打麻将斗地主,有时还为算账不清发生口角,现在镇村干部引导我们到村文化室看书学习、增加知识,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了。”朱翠莲说。

据广安区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该区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去年以来共打造村级文化室28个,建成乡镇文体广场3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1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30个,文化演出惠及全区131个贫困村,全面实现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村文化室全覆盖。

在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同时,该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常态化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创新推出依靠定位仪定位放映机(员)位置的数字监测模式,确保所有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积极打造文化活动品牌,精心编导和实施“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树人”“情牵山乡”等10余项主题活动,成功打造“欢乐农家”大赛等文化品牌,按照贫困村“一村一场”的要求,先后深入131个村开展巡回演出。同时,该区纵深推进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组织专业人员赴各乡镇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开展健身舞、书法等培训,帮助组建文化活动队伍、编排乡村文艺节目,邀请学校教师利用节假日为留守儿童教授音乐、美术等课程;发挥区文联、区摄协、区书协等社会组织作用,开展拍全家福、送春联、送字画等文化惠民活动,先后为村民拍摄全家福600余幅、赠送春联5000余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