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曹小飞:驻村“驻”进村民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0:37:3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10日,广安区崇望乡合力村第一书记曹小飞,生完孩子才两个月,便主动提出结束休假,回到脱贫攻坚一线。

听说曹书记回来了,村民们纷纷赶到村活动室:

“曹书记,你回来了啊,我们都想你了!”“曹书记,你和娃娃都还好噻?你不在的时间里,大家都挂记着你。”

“曹书记,你不该这么早回来的,要多休息!”

……

村民的关切之声迎面而来,让曹小飞感动不已。

两年的驻村时光,在曹小飞的帮扶下,合力村发生的变化太多,而这位拼命工作的第一书记,更是“驻”进了百姓的心间。

7月20日,天气异常炎热,记者见到曹小飞时,她刚在乡上开完会,一手抱着才3个多月的儿子,一手提着装蜂蜜的罐子,正准备回合力村帮群众卖蜂蜜。

曹小飞个头不算高,皮肤有些黑,说话语速快,走路带风。但在村民彭志兰的记忆里,第一次见曹小飞时,她还是个白白嫩嫩、说话斯斯文文的姑娘。

“那时心里还在打鼓。”与彭志兰一样,不少村民心里怀疑,“这么年轻一个女娃儿,带领大家脱贫得不得行哦。”

但两年过去了,合力村发生的变化,让他们打心眼里敬佩和感谢这位第一书记。

合力村处于深丘地带,村内有10条沟壑11座山梁,坡陡沟深,地形险要,以前村里没有集体产业,村民们日子过得穷苦。

2015年,也是夏日炎炎的7月,曹小飞入村后,顶着烈日踏遍了村内的每一条小路,走遍了每一户农家,当村民们贫穷的生活毫无遮掩地展现在她面前时,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修路、整治土地、易地扶贫搬迁、对接项目……每一项工作,她都在场。

天晴、下雨,天寒、酷暑,怀着孩子的她仍在走访的路上。

两年时间,凝聚了曹小飞无数的心血,合力村也渐渐发生着改变:公路硬化了,土地整治了,蓄水池、山平塘修起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开始实施。如今,村民们还养起了蜜蜂,过上了“甜蜜"生活。

“曹书记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村民游德淑说,曹书记的付出,他们更是记在心里:

夜深了,村活动室的灯还亮着,曹小飞在加班整理贫困户资料;

曹小飞怀孕时由于太操劳导致身体两次出血,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她却挂念着村里的事,在医院躺了半天又回到村里;

3月31日,曹小飞生产的前一天,还在村里忙着脱贫的事,6月10日,生完孩子两个月,她又提前结束休假,回到了村上;

由于曹小飞天天带着儿子忙于村上的工作,儿子晒黑了不说,直到现在,她都没时间去给儿子上户……

村民们都说,曹书记为了帮他们脱贫,太拼命了,村民们心疼她:

下雨天她去走访,有村民拿着伞老远去接,大热天怕她头顶烈日走访晒伤,有村民专门为她准备草帽、扇子……

本来打算上访的村民,看着她深夜走几公里的路去给他解释、做工作,村民心里过意不去,反复表示以后有问题一定问清楚后再说,不让她多跑路;

一次听说村里有干部出车祸,闻讯的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得知不是她时,大家仍放心不下,特意到办公室叮嘱她要注意安全。

在“脱贫攻坚大军”中,曹小飞是那么普通,却又是那么不平凡,她用真心真情,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驻”进了百姓心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