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做好民生“蛋糕”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www.scol.com.cn  (2018-01-08 15:03:3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1月5日傍晚,广安市广安区井河镇燕子村年过七旬的残疾村民李大书,拄着拐杖走出家门,来到院坝边扶着不锈钢栏杆,丢开拐杖慢慢地来回挪动着脚步。

李大书因身体瘫痪,经过治疗后仅能拄着拐杖走路,生活特别不便。2017年6月,广安区残联为李大书家实施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在院坝边安装了1.5米高、12米长的不锈钢栏杆。“有了这个栏杆,我可以丢开拐杖扶着栏杆在院坝里走一走,不用担心摔跟头了!”李大书说。

记者从广安区惠民办获悉,去年以来,该区牢固树立“民生优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的理念,不断优化财政支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打好民生“组合拳”,着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101项省市定民生工程造福百姓

“多亏区总工会资助3000元助学金,我才顺利踏入了大学校门。”日前,就读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贫困大学生唐翠莲感动地说。

唐翠莲家住花桥镇古井村8组,两岁时就成了孤儿,一直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7年6月考上大学后,贫穷的家庭让她一度想放弃上大学。广安区总工会负责人得知情况后,将3000元金秋助学金送到唐翠莲家里,并动员爱心人士为她提供资助,助她圆了“大学梦”。

为贫困大学新生提供资助,只是广安区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2017年,广安区实施省市定民生工程项目共101项。在省定民生工程项目中,除跨年度实施的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教师周转房建设3个项目外,其余实施的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安全饮水、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项目已全面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20项市定民生工程项目中,除跨年度实施的乡镇客运站和生态猪标准化养殖基地两个项目外,其余18项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该区共建成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2个、城区农贸市场快检室2个、村级招呼站16个,整治山平塘119口,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15个,打造宽带乡村智慧农家72个,新增电子商务站点进农村3个,帮助种粮贫困户购买小粮仓1500个,资助贫困中小学生600名、贫困大学新生430名,文化惠民下乡演出38场。

8.5亿元财政资金倾向民生领域

实施如此众多的民生项目,资金如何保障?广安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进一步调优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工作经费开支,确保将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和夯实基层发展环境,新增财力85%以上投入到民生领域,真正体现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区拨付财政民生资金共8.5亿元,有效保障了101项省市定民生工程高效实施。

广安区围绕省市惠民政策导向,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寻求更多支持,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鼓励引导广大群众投工投劳,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民生建设,共同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同时,该区严格发放程序,完善管理制度,坚持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健全民生项目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加大项目资金的监控力度,确保项目资金收支明晰。将资金的拨付与工程的进度和竣工验收结合起来,定期公示资金使用账目,定期不定期组织监察、审计等部门对民生工程资金保障、管理使用及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执法监察和审计监督,确保专款专用。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接受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齐心协力推进民生项目快速实施

“民生工程实施项目多、牵涉面广,时间只能往前赶,等不得、拖不得,必须抓好责任落实,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目标任务,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广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广安区把民生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健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的民生工作机制,同时强化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抓民生工程的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该区进一步明确区委专职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3名区级领导主抓全区民生工作,层层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乡镇和责任人员具体实施。

在落实责任的同时,广安区强化区级部门、乡镇之间的协作配合,区发改、住建、国土、安监环保、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在民生工程立项、选址、设计、财评、招标等手续办理中,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做到优先审批、优先办理,促进全区民生项目快速实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