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荒坡地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绿色银行”

www.scol.com.cn  (2018-01-23 10:45: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1月15日,记者在东岳乡农兴村活动室周边看到,在实施小农水项目建设后的核桃产业园内,一株株经过垒窝和刷白后的核桃树苗格外醒目,成为小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农兴村第一书记李致华高兴地告诉记者:“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片地,但以前杂草丛生的荒坡地,如今已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农兴村是东岳乡2017年脱贫摘帽村。2014年以来,该村引进业主在村活动室周边规模种植核桃树400亩。去年10月至12月,区水务局投入资金87万元,在核桃基地实施小农水项目,铺筑生产便道共3.5千米,修建蓄水池4口,整治塘堰3口,将核桃基地打造成了交通和灌溉都特别方便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农兴村还投入产业周转金22万元,在核桃基地调形土地150亩,补植补栽核桃树100亩,并在核桃树下套种胡豆100余亩,有效增加土地收益。

核桃产业园实行“公司+农户+集体”的模式运作,由公司统一实行规范管理和市场销售,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村集体做好综合服务,收益按照3:6:1的比例分成。李致华算了一笔账:核桃树3年后试挂果,6年后可达到盛产期,按盛产期每亩产值1.6万元计算,500亩核桃树年产值可达到800万元,按比例分成后,除去成本外,全村313名贫困村民可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李致华表示,该村下一步将依托产业基地的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现场采摘和销售核桃,带动山村群众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