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为绿色生态屏障构筑“防火墙”

www.scol.com.cn  (2018-04-02 10:31:2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广安区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积极落实防火责任制度,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为绿色生态屏障构筑“防火墙”

广安区拥有森林面积40余万亩,是全省林业大区,也是高火险区。该区林业部门及各乡镇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积极落实防火责任制度,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绿色生态屏障构筑“防火墙”。

广泛宣传教育 增强防火意识

“各位乡亲,清明节即将到来,气温也逐渐升高,在野外用火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请大家祭祖时要先清除坟墓周边的杂草,等纸钱香烛燃烧完后才能离开,严防火灾事故……”3月28日上午,蒲莲乡钟禅村村干部和护林队员在该村林场巡逻时,向过往村民宣传护林防火知识。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火灾事故是生态屏障的最大威胁,广安区将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来抓,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同时,该区把《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四川省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宣传的重中之重,广泛向林区群众宣传违规用火的危险性和发生森林火灾的危害性,明确全区森林火灾报警电话,宣传森林防火扑救知识和紧急避险常识,提高林区群众安全用火、防火的意识。该区还对现有的宣传标语、碑(牌)进行重新规范和刷新,确保设置合理、标准规范、内容醒目,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据统计,今春以来,全区出动宣传车500余辆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张贴防火禁令2000余份、刷写宣传标语960余条,区防火办、区林业局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次,受教育群众600余人。

加大财力投入 完善基础建设

森林防火离不开资金投入的支持。该区从有限的财力中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护林防火队伍建设、人员补贴、设备购置等。

该区坚持以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预案、有装备、有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六有”乡镇建设为重点,积极加强各乡镇(街道)防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森林防火指挥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全区列入财政预算经费210万元,着力加强森林防火基础和能力建设,该笔专项资金将用于制作和刷新宣传碑(牌)、购买扑火物资、防火机具及印发防火宣传品等,为进一步做好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目前,该区已采购防火砍刀200把、灭火弹600枚、镰刀400把、油锯4台、铁扫把200把、手电筒50支、防火宣传标识83块;组建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大队(队员30人),调整充实生态护林员168名、兼职护林员39名。

该区防火办和人武部还分2期对全区400名基层民兵进行森林防火、灭火技能培训。目前已完成第1批200名民兵的培训任务,确保这支灭火的重要后备力量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

强化火源管理 消除安全隐患

前不久,大安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护林防火队员在马道村林区巡逻时,成功制止一起外来人员准备在林区生火野炊的行为,及时消除了火灾安全隐患。

强化火源管理是从源头遏制火灾的有效途径。该区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尤其在元旦、春节、清明节期间,提前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坚持防控并举,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近段时间,该区在林区要道和进山入口设立检查站60处,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等主要火源的全方位管理,切实堵塞漏洞,把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组织村(居)、组干部和巡山护林人员300余人深入林区开展巡护,加强对林区边缘、主要道路、坟墓集中区巡护监管;将每个山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头,实行村民联防,对老人儿童等人群落实专人监管,严防玩火引发火灾;开展重点林区隔离带建设,在林区坟头周围和进山道路两侧开设隔离带,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为绿色生态屏障构筑“防火墙”。(广安日报 吴华荣 何建 彭艳艳 张国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