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18个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

www.scol.com.cn  (2018-04-13 17:31:5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4月11日下午,广安区崇望乡崇望村河边,不少村民正在散步。“这里以前就是一条臭水沟,大家洗衣服都不愿意来这里。”崇望村村民龚梦兰指着河岸上的崇望乡污水处理站对记者说,随着该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投用,河水渐渐变清,河岸变绿,消失的鱼虾也回来了,到河边耍的人也多了起来。

记者走进该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转。据该污水处理站负责人王双涛介绍,崇望乡污水处理站占地面积1.65亩,总投资600万元,主要采用从欧洲引进的AOAS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两级生化处理工艺,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00吨,服务人口约5000人,于2016年7月投入运行。

王双涛还向记者介绍了该污水处理站的处理过程。污水处理站将污水管网收集的污水通过除渣、除沙、微生物处理等多道工序,将生活污水中的悬浮颗粒、有机物、氮磷等无机物以及大肠杆菌等微生物去除,最后再通过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净化,出水水质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崇望乡污水处理站采用PPP模式建设。”广安区住建局村建股股长彭良德说,PPP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为原则,由政府提供土地,中国水环境集团负责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的建设及日常管理维护,增强了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并且可以实现规模化经营,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截至目前,广安区已有1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像崇望乡污水处理站这样采取PPP模式的乡镇污水处理站有4个。”彭良德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该区将继续加大力度,切实抓好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各乡镇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和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中、省、市各级环保督察的要求,在今年内实现乡镇污水处理站覆盖率达到100%、污水收集率85%以上、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率90%以上。(廖小兵 广安在线 周文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