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村民昔日往外嫁 今朝把家还

www.scol.com.cn  (2018-04-15 18:37:42)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张书记,我想把我外孙女的户口迁回来,她在这里长大,在这里读书,早就是我们村的人了。”4月8日,广安区彭家乡观音村村民杜光碧来到村文化活动室,再次向村党支部书记张正辉提出申请。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已有10多名外迁村民或本村村民向村委提出申请,希望把户口迁回来,或者把子女落户到村上。这座昔日的贫困村,缘何成为人人争相落户之地?

“这还得从脱贫攻坚说起。”据张正辉介绍,观音村位于彭家乡西南,距彭家乡场镇3公里,因一座清朝修建的观音庙而得名。观音村属于典型的丘陵地貌,全村很难见到一块平整的土地,2014年以前,村里只有一条泥结碎石路通向村外。没有像样的路,没有致富产业,没有村集体经济,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村民口口相传的一句俗语——男嫁光女嫁完,足以还原当初的情形。“姑娘都往外面嫁,小伙想方设法和外地人结婚,将户口迁出去。”张正辉说,还不是因为村里太穷,看不到出路,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5户。

脱贫攻坚启动后,在各级帮扶部门和乡、村干部的努力下,通过因户施策、结对帮扶、发展产业、低保兜底、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已于2015年脱贫。

“现在水泥路通了,我家也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新房,养殖起山羊,收入也增加了。”杜光碧说,这几年,观音村修建了一条宽5米的通村硬化路,路边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自来水通到每户村民家中,村里还建有卫生室、文化室,33户村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村。

不仅有村容村貌的变化,还有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2014年初,村民王朝林曾因贫穷而离婚,本以为自己要孤独贫困终老的他,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发展起家禽养殖,住进了新房。“现在有好几个媒人为我介绍对象。”王朝林说。

最吸引村民的地方,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观音村的发展前景。2015年甩掉贫困帽后,村民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村支“两委”根据村民意愿,于去年引进业主在村里流转了400亩土地,其中100亩用于养殖小龙虾,另外300亩种植蔬菜。

“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好丘陵地,种植果树,继续发展林下养殖,给村民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张正辉说,村上准备用好观音庙历史文化资源,走农旅结合的路子,把观音村打造成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吸引城里的人来参观旅游,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共同致富奔小康。(广安在线 卢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