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国庆前4天日均迎客5000人次 川浙协作广安版“江南水乡”人气足

2020-10-13 11:4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何浩源) 10月5日,烟雨蒙蒙中,广安市广安区浔栖江南度假区更添几分“江南水乡”的味道。国庆假期前4天,日均迎客5000余人次,足见广安版“江南水乡”的独特魅力。

浔栖江南度假区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大龙镇光明村,濒临渠江,距离广安城区不过10公里。广安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谭华林介绍,浔栖江南度假区是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背景下,广安市广安区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共同作品,是广安区获批首批天府旅游县的重要“砝码”。

位于渠江边的光明村,地势开阔平坦,土壤肥沃、水源便利,但是随着近年来大量村民外出务工,农田、农房都成了“闲置品”。

把“闲置”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变成景区。广安区和南浔区基于山水田园自然资源和南浔旅游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由南浔旅投投资1.2亿元建设浔栖江南、浔梦江南、浔果江南等农旅融合扶贫项目,打造集康养、体验、游乐为一体的川东渝北高端民宿群,形成以浔栖江南为核心的广安区乡村旅游示范带。

浔栖江南为何能被称为广安版“江南水乡”?走进浔栖江南,小桥流水、白墙黛瓦、亭台楼阁引入眼帘,周围既有纯朴的田园风、又有现代的文创元素,走进其中,宛如置身于江南水乡画卷中。这里是民宿风情和自然风光相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秀美江南与魅力巴蜀相结合。

“听说这里是广安的江南水乡,我们专程从重庆过来看看的。”重庆游客王娟说,闻名而来果然没有失望,度假区的长廊、假山、水池等造景手法,和江南园林如出一辙,而且配套也很齐全,从从重庆主城区过来,一个小时就到了。

除了江南元素味儿浓,度假区还加入很多现代旅游元素。来这里就可以完美体验网红星空泡泡屋。“晚上可以在看过夜空中的星星后美美地睡上一觉,想想都开心。”南充游客代燕傍晚住进了星空泡泡屋,称赞泡泡屋里屋内设备齐全、视野开阔。

浔栖江南度假区管理人员刘茂介绍,度假区已具备提供民宿、餐饮、游乐、会务、培训等服务,从运行一年来看,游客主要来自广安周边以及重庆、成都等地。

浔栖江南度假区的入驻,不仅流转土地盘活闲置存量资源,将曾经的民宅变身为综合性旅游度假区,有效改善当地群众生活环境,还带动了周边200余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受益者之一的邓淑慧,在浔栖江南务工一年后发生了两个变化:一是不用脸朝黄土背朝天,皮肤白了不少;二是存折上的数字也变大了,两口子每年的收入,从1.5万元上涨到了7.15万元。

在这里,她的工作内容只是传菜,工作的地点从厨房到餐厅。而且,丈夫也在这里当保安,两口子每月收入5500元。未到景区上班之前,邓树慧是大龙镇战斗村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家中5口人,守着8亩地,每年出栏几头猪,年收入1.5万元。

谭华林介绍,浔栖江南度假区已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将建设1.3万平方米的五层高端民宿,打造成高端民宿、绿色餐饮、户外游乐、会务培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南浔区不仅将江南园林移植到了广安,还将浙江的旅游经营理念带到了广安。度假区将丰富广安区乡村休闲旅游业态,也对广安周边乡村旅游带来启发,成为广安区农村实现持续增收的强大动力。”谭华林表示。

摄影 张国盛 廖小兵 视频 吴迪 张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