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乡镇和95%以上行政村达到区级文明村镇标准,广安区开展“一榜两评”活动

2021-09-03 15:3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周娟 王林 记者 何浩源) 近日,广安区启动开展“一榜两评”活动,在全域推广乡风文明积分超市,通过对村民个人卫生、衣被整理、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评比,并发放相应分值的美德积分卡,一段时间后村民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卡,到乡风文明超市换取生活用品,调动村民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广安区农村基础设施、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活卫生习惯持续向好,但一些地方“脏乱差”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封建迷信、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依然存在。

如何改变现状、转变村民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广安区副区长龙涛表示,广安区在全区16个乡镇、242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一榜两评”活动,采取“区评乡(镇)、乡(镇)评村、村评户”模式,由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牵头,分别从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各乡镇抽选工作人员组成3个评比工作组,吸纳多名群众代表参与,从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两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并于每周张榜公布评比优胜者,并发放奖励。到2023年,广安区将力争让辖区所有乡镇和95%以上行政村达到区级文明村镇标准。

广安区悦来镇中合村村民曾昌平在“一榜两评”活动中,获得了“卫生先进家庭”表彰。曾昌平说,这个活动让给我们树立了竞争意识,每天督促自己把环境卫生搞好,还教育孙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长大后才能有好作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