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来了!广安这个养殖基地将实现数字化自动喂养

2022-02-28 17:1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 2月21日,在位于广安区石笋镇斜石村的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建设现场,黄褐色的养殖圈舍、管理房、饲料房和发酵房等建筑有序排列,在乡村田园间格外显眼。

“目前主体工程及室内硬化均已完成,正加紧安装圈舍钢栅栏,4月底前将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施工方现场管理人员张国平介绍。

据了解,石笋镇斜石村湖羊种羊养殖基地是南浔区和广安区开展的东西部协作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30余亩,将建成圈舍3幢6300平方米,管理房1幢640平方米,饲料房和青饲料贮存间各500平方米,发酵房2000平方米,将入驻湖羊3000头以上。从2021年11月启动施工以来,施工方科学调度机械和人员,抢抓时间进度,确保按期竣工投入使用。

与广安区2020年6月建成投用的石笋镇龙岩村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实行人工喂饲料相比,斜石村湖羊种羊养殖基地是养殖改革的2.0版本,将采用物联网模式,实现数字化自动喂养。

张国平向记者透露,斜石村湖羊种羊养殖基地每幢圈舍将安装两条智能化投料传送带,羊饲料通过传送带从饲料房直接输送到羊圈,并根据后台软件分析,适量分配饲料,还将对羊舍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自动检测记录羊舍温度湿度等情况,实现对羊舍的精准管理。

同时,在每幢圈舍的羊床下面,还将安装沥水式传送带,实现粪尿分离,让圈舍变得更干净。“尿液沥出后输入原液收集池,提升到高7米、直径达9米的厌氧发酵罐发酵处理后,可作为基地200多亩牧草的肥料,而粪便经传送带输送到发酵房进行处理收集后,作为周边柑橘种植基地的有机肥,实现种养循环发展。”张国平介绍。

记者得知,斜石村2.0版湖羊种羊养殖基地的圈舍还采用了夹心墙板瓦和屋面瓦,能达到保温隔热的效果,圈舍内地面比室外高出约80厘米,确保室内不会受潮,让湖羊生活更安全舒适。(张国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