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看变化③|广安区:多个小区业主拿证、物业管理水平提升……这些实招让群众更满意

2022-04-24 14:5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记者 邓涵予)近日,记者来到广安区,探访该区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近两年来的变化,以及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对该区有的小区居民而言,烂尾楼、“办证难”一直是困扰他们的“心病”。去年,广安区经过调研和各方评选,将“房地产乱象”纳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积极开展整治。

“等了8年,终于拿到证了,心里也终于踏实了。”广建西城一期业主刘英兴奋地说。她于2014年在该小区购房,但因历史遗留问题,刘英和其他380多户小区业主8年来一直未拿到不动产证。

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以来,广安区成立专班,通过征集群众意见、组织网络投票、深入调研摸底等途径,摸排掌握问题症结,由区住建、发改、自规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按照“依法依规、便民利民、实事求是、限时办结”及“证缴分离”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分步灵活处置。

截至今年3月,该区11295套商品房“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刘英也在今年年初如愿拿到不动产证。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办证难’问题重点化解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以案促改。”广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制度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加强监管,严格监管执法,建立长效机制,让不动产权证不再“一证难求”。

在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过程中,广安区还聚焦群众烦心事,开展“物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其中,该区万盛街道针对部分物业公司物业收费公示公开不到位、电梯等基础设施维保不及时、小区卫生差等问题,督促其及时自查整改,并建立问题台账,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该街道的亿林龙城二期小区的变化就颇具代表性。“以前小区路灯、电梯等经常损坏,反馈渠道不畅,业主们意见很大。”该小区居民李月华说,通过整改,小区换了新物业,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反映的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

据悉,该区在整治过程中,对城区135个小区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环境卫生差、绿化养护不到位、无物业收费公示等问题小区122个,且全部下发整改通知,并对7个问题严重小区涉及的责任单位、业主给予了行政处罚,让小区物业管理得到明显改善。

上述两个小区的变化,只是该区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该区开展“面对面”接访660场次,举办村(街)头坝坝会376场次,收集群众困难问题3672个、已解决3387个。全区党员干部全覆盖包联群众20余万户,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广安区纪委监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