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巴掌”田变为“稻鱼共生”田

2022-06-26 12:2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 粮食稳产增产,农民增产增收,良田建设是核心。广安区抓住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契机,积极打造“稻鱼共生”田,实现粮食增产群众增收。

广安区花桥镇竹林村“稻田+”综合种养试验基地从以前不成形的“巴掌”田变成了现在方方正正的大田,该基地除了一些附属设施还在施工外,已基本建设完成。800亩的田里面种满了水稻,8月下旬就将收割,鱼儿在水稻下面不停地游动。

以前稻子种在水里,水稻下没有其他的东西,但是现在稻田里面养了鱼,等稻子成熟的时候基本上鱼也能够进行捕捉了,不仅可以收割庄稼,还可以收获鱼虾。到了收获季节,每亩田可以实现增收4500元到5000元左右。“稻鱼收获后可以到市场上去卖,粮食也增产了,两方面都可以结合,带动了农民的收入。目前我们的规模小了,还会继续扩大规模。”花桥镇竹林村党总支副书记熊昌南说道。

扩大规模,是因为村民们在这种产业升级中尝到了甜头,而竹林村“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推行,正是基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快速推进。据了解,在规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同时,为实现粮食增产的目标,形成多样化经营模式,广安区决定发展高标准农田“稻鱼共生”产业,最终实现“发展一片特色产业,改善一片周边环境,带富一片农民群众”的目标,赋能乡村振兴。“现在田承包出去一亩有400元的收入,而且农忙时节我还可以在里面务工来增加收入。”花桥镇竹林村村民蒋志平说道。(廖小兵 张玺 陈俊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