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广安区在165个村安装2.8万余盏太阳能路灯

2022-07-20 17:1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廖小兵 记者 邓涵予) 近日,在广安区大龙镇战斗村,沿线的太阳能路灯林立。9公里外的大安镇夏家村柠檬基地,沿线的橘色太阳能路灯也十分醒目。

大安镇夏家村太阳能路灯(廖小兵 摄)

“到了晚上,我们这一片路灯亮起来后,非常好看,有不少村民都在晚上出来散步,还有在路灯下跳坝坝舞的。”大安镇纪委书记雷厚琛介绍,该镇每个村都已经安装路灯,切实解决群众夜间出行不方便、不安全的问题。

据介绍,战斗村、夏家村的太阳能路灯正是广安区实施民生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按照全市总体安排,广安区委区政府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统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到2023年实现“村村通路灯”。同时,出台了《广安区农村居民聚居点路灯安装参考标准》《关于规范农村路灯建设和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亮化工程”,指导农村路灯安装。

据介绍,目前,广安区已经在165个村共安装了28763盏农村路灯。今年,该区还将分两个批次实施农村惠民路灯工程,其中第一批共实施27个村,共安装3360盏;第二批实施29个村,共安装3680盏,力争2023年底全区221个行政村农村路灯安装实现全覆盖,农村太阳能路灯达到37563盏。

“为保障农村路灯安得起、亮得起、管得起、有作用,广安区还建立起管护机制,指导各村建立了‘谁使用、谁管护’‘谁受益、谁负责’的农村路灯管护责任制,”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农能办负责人蒋智勇介绍,其管护资金由村级运行费执行安排,方便农民夜间出行,提升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