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汽摩产业转型后放新光彩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07:4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孔虹 刘婧  

今年以来,总投资30亿元的福安龙专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前锋区装配式建筑制造项目、总投资约77亿元的远成·广安智慧物流产业城项目等项目“一路向西”,如雨后春笋般在广安“扎根”。

  这些远道“迁徙”而来的“凤凰”,不约而同地选择广安作为繁衍生息的风水宝地,为广安发展注入了巨大能量。

  产业缘何“西聚”广安?这得益于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2013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四川广安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实施方案》,广安由此成为四川省首个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三年来,我市全面高质效推进示范区建设,着力强政策、引项目、筑平台、优环境,持续改善产业承接条件,吹响了产业承接的“集结号”。

  三年来,广安经济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更是迈上了GDP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双千亿”台阶,成为全省“千亿俱乐部”成员。

  三年来,我市用好、用活这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共2083个,到位资金1709亿元,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的项目110个。

  聚力开放:

  合作“之手”握得更紧、更有力

  今年9月28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深圳、广安两地签署了《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深圳方入股占51%,广安方入股占49%,以市场法则建立1+1>2合作共赢产业园区。

  “这是我们与深圳合作取得的重大实质性突破!”市区域合作办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早在2011年,广安(深圳)产业园就已提上议程,经过多年的孕育和双方数十次磋商,如今终于有了结果——两市拟用10年时间共同打造合作产业园, 力争建成深圳产业延伸的基地,“如今,‘纸上写的东西’逐渐变成现实,‘深广合作’将走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深广合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仅是我市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区域合作“全面开花”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安紧紧握住“重庆牌”,打好“深圳牌”和“天津牌”,立足成渝地区,南下珠三角,北上渤海湾,务实合作,“好戏连台”。

  与此同时,区域合作在广安已成为高频词,大开放必将迎来大发展。“如今,区域合作‘之手’握得更紧、更有力。”该负责人欣慰地说,除了“东西合作”加速推进,“西西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如今,重庆已成为广安与省外合作项目最多、投资总额最大、到位资金最多的地区。

  “触角”还在不断延伸。“我市把主要合作范围从原来锁定的重庆、深圳扩大至天津、中关村。”市区域合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签订《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并成功打开与天津合作新渠道,“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进高科技人才。”

加快转型:

  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如今,汽摩产业所需的400多种零部件都能在邻水生产。”10月19日,邻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邻水摩托车从过去生产零配件到实现整车制造,而园区企业产品相互配套率、关联度也在45%以上。

  该负责人回忆起2006年创园时说道,起初园区产业定位不明晰,来者不拒,首批入驻的企业门类繁杂,轻纺、建材、农产品加工…… 2008年,邻水决策层把目光放在汽摩配件上,集中承接重庆汽摩产业转移,着力打造重庆工业制造基地。

  十年磨一剑,铸就新辉煌。翻开邻水工业史,从2012年4月第一台“邻水造”摩托车成功下线到2012年底机电产业跃升为邻水工业第一支柱产业,再到2014年机电产业开始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邻水机电产业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更高处迈进。

  经过多年沉淀,一组漂亮的数据闪耀邻水——今年1-9月,邻水机电产业实现产值115.8亿元,占全县工业生产总值的56.7%,达到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今年1-6月,全县22户高端装备企业实现工业产值43.95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县工业产值比例达28.7%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沾了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的光。”邻水县投促局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自从广安扛回了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项目引进速度加快,为邻水的发展送来“真金白银”,吸引机电产业集聚邻水。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类似的故事在广安继续上演。如今为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我市瞄准发达地区优势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引进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型住宅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六大百亿产业集群,努力构建川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全市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逐渐调整:三次产业结构从2012年底的18.6.:52.2:29.2调整为2015年底的16.2:51.7:32.1,产业创新、融合、成链、集群发展趋势明显,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逐年递增,仅今年前8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从去年的17.5%提高到21.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