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九个数据看2017年汽车后市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17:19: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从2012年到至今,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从2012年2490亿开始,逐年递增约1000亿,至今达7660亿,预计2017年将接轻松突破8000亿(汽车用品版板近3000亿)。

身为汽车后市场人,庞大的市场潜力下有些数据是你必须知道的。

1、汽车后市场规模:8000亿(用品市场3000亿)

汽车后市场细分为19大方向,产值规模约接近8000亿元(汽车用品近3000亿),预计随着平均车龄逐渐延长、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汽车后市场的产值将突破万亿。

结论:3000亿的市场总额,还说参展收益不理想,那得反省更多了。

2、汽车后市场投资增长:10倍(APP,移动互联网,终端店服务项目占67.4%)

2016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3000+投资事件,总投资额突破1000亿。

据统计,有150多件与汽车行业相关,在汽车后市场的投资是2014年的10倍。其中,汽车终端服务项目迎来全面井喷的一年。

结论:终端为王说了好多年后,终要迎来火山爆发的节点。

3、维修年产值:6000亿

交通部公布的数据,截止2016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62万家,从业人员近4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5.3亿辆次,年产值达6000亿元以上。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5亿辆,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再翻一番,维修产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

结论:无论是汽修厂、4S店,还是快修快保,终端主宰未来已成现实。

4、大型汽修厂比例:20%

按官方统计,我国共有44万家汽车维修厂,分为一、二、三类。

一类维修厂包括汽车品牌授权的4S店以及一些规模较大的汽修厂,占维修厂总量的15%-20%。

二类维修厂包括部分4S店所设立的维修服务网点,以及具体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维修厂,占到总量的25%-30%。

三类维修厂就是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的维修厂,占到总量的50%以上。

结论:大型汽车维修厂所占比例仅20%,争取上位的机会更大。

5、终端店销售机会:7500万辆

目前全国约有1.3亿辆汽车,平均车龄3.23年,预计2017年超过保修期的汽车数量约为750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比重为58.9%,市场主要集中于维修、养护等方面。

结论:中国近60%的汽车进入维修保养集中期,终端店机会来临。

6、终端店销售平均增长:18%/年

数据显示,虽然最近几年,新店开张持续增加,可得益于未来十年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5万亿。终端店面的年平均增长达到18%。相比于欧洲成熟市场上百亿的市场总额,终端店在未来的潜力仍很大。

结论:大蛋糕,看谁下手快。

7、改装车市场:3000亿

今后两至三牛内,将有3000亿元左右的改装车市场,由于汽车改装纯属于汽车消费或高消费,完全不属于汽车总量增加,允许改装车市场的发展,更重要的对拉动内需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结论:汽车改装政策一旦放开,想不爆发都难。

8、车联网规模:1500亿

据易观智库、智研咨询预计,2016年车联网渗透率将从2010年的4.67%增长至13%,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2020年车联网用户数将超过4000万,渗透率超过20%,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5亿量,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再翻一番,维修产值有望突破1万亿元。

结论:2017年车联网大战已经摆开架势,江湖混战时代即将来临。

9、行业展览:终端崛起,外单带动,撬起春秋两展350多亿订单规模

2016年广州琶洲展馆迎来新的举办方,以全新的资源(外单量)雄心回归行业焦点。终端店崛起,促使2017年春季展行业电子企业的转向,资源高度集中的北京展主办方赢得更多企业的认可。春秋两季,一南一北,国内国外,两展近350多亿的总订单额(广州展预计1200万美元外单),为2017年行业展览迎来一统江山打下扎实基础。

结论:2017年迎来决定性转折,资源实力一统时代即将来临。

总论:

从数据中不难发现,未来对于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来讲,潜力巨大。无论从市场规模,投资热度,还是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可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另外,车联网,二手车,改装车存在更在的蓝海商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