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通过四大测试

www.scol.com.cn  (2018-03-19 12:15:03)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扶持政策逐渐完善,充电桩加快建设及群众环保意识增强,新能源汽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绿色出行的选择。

按照中、省、市部署,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将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3月13日上午,作为我省首批全面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城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对专用号牌进行了四大“上路”测试。

上午10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监管中心主任刘军将一副新能源汽车测试号牌“川XD09598”安装上车。记者发现,从外观上看,新能源汽车号牌与普通汽车号牌明显不同,增设了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白色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展现出电动特色。

“绿色寓意新能源,代表绿色低碳出行。”刘军介绍说,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为黄绿双拼色。相比普通汽车号牌,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了一位数,变为6位,号牌长度也有所增加。号牌中的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油电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大车英文字母在后,小车英文字母在前。

随后,记者跟随刘军乘坐测试车上路。

测试一:高速公路进出识别测试

车辆在进入高速公路前,都要通过收费站,收费站将进行车牌识别并记录。

上午11时许,测试车在广邻高速公路广安东站上高速,随后在广南高速公路广安收费站出站。经人工车道通行,测试车能够顺利进出高速公路,并正确计费。

根据发票显示,测试车通行费为5元,进站时间为11:05:49,出站时间为11:11:27。刘军说,车主申请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后,还可以办理ETC服务。

测试二:交通违法抓拍测试

11时16分,在枣山园区站前大道西段与桃源路交汇处的红绿灯路口,在保障路面安全的情况下,测试车在红灯亮起时,通过该路口。

通过不久,刘军收到了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反馈,该车闯红灯行为已被抓拍。随后,在广安主城区多条道路上,测试车在路面超速、压线行驶、占用其他车道等多项违法行为,均被电子警察一一记录下来,正确识别。

测试三:公共停车位识别测试

我市城区有很多公共停车场,车辆进入无需拿卡,能直接通过摄像头进行号牌识别。那么,新能源汽车能否顺利进入公共停车位?

11时30分,在国际商业中心地下停车库入口,显示屏上准确显示出测试车号牌,车辆顺利进入停车库。但在离开停车库时,显示屏显示的车牌号识别出其中五位数,少了末尾数。

刘军表示,接下来,交管部门将协调各停车场和城区公共停车位,尽快进行系统升级和完善,确保专用号牌正式发放后,能给新能源汽车车主满意的停车体验。

测试四:乱停乱放处罚测试

在广安城南滨河路,测试车违章停车后,通过对讲机呼叫路面巡逻组到场处理。随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工作人员现场取证并打印了乱停乱放处罚决定书。

“不管挂啥牌,都得遵守交通法规。”刘军说,测试表明,电子警察和卡口设备能够及时捕捉使用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的各种实时违法行为,路面交警对新能源汽车的日常管理也同普通汽车一样,套牌、无证、违章停车等都会被执勤民警处罚。发生交通事故后,事故民警对新能源汽车的处罚依据也等同于普通汽车,“测试完成后,我们会马上将测试报告上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争取省交警总队同意后尽快正式发放新能源专用号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