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增斌带队蹲点督导华蓥市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9:04:3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孙维铁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14日至16日,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带队蹲点督导华蓥市脱贫攻坚工作。罗增斌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总体要求,重点督导了“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资金整合及项目进度情况,2016年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贫困户指标达标情况,以及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保障和脱贫增收等情况。

为防止蹲点督导工作流于形式,下级应付检查,罗增斌临时抽取了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石堰墙村,禄市镇姚家塝村进行督导检查。在村委会,罗增斌对照脱贫村“六有”标准,查看了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宽带网络、安全饮水点、通村公路等建设情况;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重点了解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罗增斌指出,脱贫村要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选好项目、选好业主,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带动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好平台,帮助贫困群众有效就业,不断拓展增收渠道。

对照贫困户花名册,在石堰墙村、姚家塝村,罗增斌现场抽取了任和金、黄凤梅、李园勤、王潮海等六户贫困户,并入户督导检查他们在住房、教育、医疗保障、个人收入等方面情况。看到他们通过易地搬迁、五改三建住上了好房子,在镇、村两级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发展畜禽养殖业,外出务工、政策兜底等形式稳定增加收入,罗增斌鼓励他们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91岁的黄凤梅家,罗增斌看到她因年事过高,整理家务比较困难时,罗增斌要求,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要沉入贫困户家中,把物质帮扶与生活帮助相结合,让贫困群众在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贫困户李园勤因儿子长期患病,家里欠下巨额外债,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罗增斌指出,帮扶干部要发挥自身优势,指导病患群众有效就医,不走冤枉路、不花冤枉钱,在自己经济承受范围内能治病、治好病。贫困户蔡世和在政府帮助下发展起鸡鸭羊等畜禽养殖业,家庭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还利用闲暇时间到村委会的日间照料中心拍照留念,定格幸福的笑容。罗增斌鼓励他说,脱贫奔康离不开你们勤劳的双手,希望你在政府的帮扶下,畜禽养得更好,日子过得更加幸福。

督导中,罗增斌指出,当前正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华蓥市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总体要求,对照贫困退出标准,找准差距,增添措施,定期开展交叉自查和回头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系在心中,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成为群众脱贫奔康的引路人,生活的贴心人,党群同心、干群协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孙维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