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医疗扶贫:看病不愁没有钱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9:3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看病治病,不用先交钱,打空手也能住进医院了,而且病治好后只需支付一少部分开销”。也许你不会相信有这样的“好事”,但它在华蓥市真的变为了现实。

今年以来,华蓥市创新建立医疗帮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障、新农合特殊补偿、医疗救助、特困帮扶、惠民帮扶六项制度,着力破解贫困对象就医难题。

“生病再也不用扛着了”

“现在的政策太好了,政府给报销绝大部分住院费用不说,就算没有钱也可以先到医院看病,真是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哟!”8月25日,永兴镇乐山寨村已经康复出院、正在地里干活的程代志老人对记者说。

今年76岁的程代志是华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前,老人因脑梗塞在乡镇卫生院医治了近半个月,总共花了2000多元钱,报销过后他自己只支付了99元钱。程代志出院后,逢人就说现在的政策好,生病再也不用扛着了。

“对很多贫困家庭来说,平时的吃穿住用行这些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比较困难,最怕就是生病,很多人家庭因一人患重病而倾家荡产;一些已脱贫的家庭一人有病,全家返贫。平时只能‘小病忍着、大病扛着、重病顶着’,以至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华蓥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华蓥市25个贫困村贫困人群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总数的七成以上;长期的居家养病、住院治疗既让贫困对象承受大额医疗费用,又失去经济来源,可谓“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自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华蓥市坚持把医疗帮扶摆在优先突出位置,创新建立了医疗帮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障、新农合特殊补偿、医疗救助、特困帮扶、惠民帮扶六项制度,坚决啃掉阻碍率先摘帽的“硬骨头”,让贫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看病不再“愁、苦、难”。

该市积极整合各类医疗帮扶政策、项目、资金,集中资源办大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列支8000万元专项资金,做大医疗等各类帮扶“资金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认助大病儿童、资助患病贫困户等扶贫专项活动,形成全市干部、工商户、居民户“N+1”大扶贫格局,拓宽资金渠道。

“不交一分钱就可以住院看病”

“现在不交一分钱也可以住院看病了。”8月25日,永兴镇大佛山村村民吴忠义高兴地对记者说。

吴忠义是个老病号,身患多种疾病,每年要花几万元看病,他也因病致贫多年。过去,一犯病,他的精神压力特别大,因为要住院看病首先要垫一大笔钱去医治,医治过后才能报账。而现在生病,不交一分钱就可以直接住进医院,出院的时候再结算相关费用。

今年以来,针对低保户、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群,华蓥市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试点,贫困对象凭“三证一协议”(《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证帮扶证》、身份证、新农合参保证明,与医疗机构签订就医协议),就可享受不预交任何费用即可入院治疗的政策。出院时由就诊医院一次性报销后,个人只需补缴相关费用,让贫困对象就医更安心,有效解决了贫困对象无钱先行垫付而住不起医院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问题。同时,医疗帮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障等六项制度,让广大贫困户生病产生的费用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报销,实现了个人支付部分的最小化。

“这六项制度对贫困户来说,充分体现出医疗帮扶的精准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每张网都能削减贫困户的医疗费用,形成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据估算,贫困户住院产生的费用95%以上都能得到报销和补贴。”华蓥市新农合中心主任陈曙光介绍说,“今年以来,华蓥市的贫困对象在县级、乡镇公立医疗机构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分别控制在7.5%、2.5%以内。”(周松林 雷长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