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教育扶贫拔“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09:4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有了这5000元的助学金,我可以顺利上大学了!”日前,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沙坝村5组的王东东激动地说。

王东东今年考上了重庆交通大学,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曾因家庭贫困,一度想放弃学业。在华蓥市教育扶贫的帮助下,王东东不再为学费发愁。

王东东的例子,仅是华蓥市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扶贫先扶智,该市通过建立学生资助体系、对贫困家庭进行智力帮扶、发展职业教育三大措施,精准发力“拔穷根”。

建立学生资助体系是该市教育扶贫的首要举措。为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保证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该市以幼儿园到高等教育全程为“经线”,以免、补、奖、助、贷等资助政策为“纬线”,形成全面、多元学生资助体系“大网”,精准资助。2016年,该市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小学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初中每人每年资助1250元,大学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目前,已资助贫困学生1235人,帮扶资金达160余万元。

对贫困家庭进行智力帮扶是该市教育扶贫的创新之举。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征集老师志愿者,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对他们进行功课辅导、心理疏导,帮助其解决生活难题,摆脱贫困。今年,该市1100余名贫困学生有了“一对一”的帮扶老师,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该市教育扶贫的长效之策。该市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省级达标中职学校建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加大农村初中后、高中后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已培训各层次各类人才50000余人。今年计划培训贫困劳动力2000人,包含创业致富带头人100人。“一技在手,终身受益”,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从根源上让贫困人口“脱贫防返贫”。(游青 刘莉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