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干预阻扰法院执行的干部不予提拔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10:4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消息(王婧文 记者 王诗侠)9月5日,记者从华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获悉,日前华蓥市印发《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华蓥市力争两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确保在2018年5月前实现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得到基本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情形基本消除,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标准不严、恢复执行不畅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落实联动推进机制

领导干部不得干预阻扰法院执行

据悉,为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华蓥市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大格局,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其中,人大、政协要定期听取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汇报,主动帮助研究解决执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检察机关要依法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建立完善解决执行难的协调、配合、监督长效机制。

除此之外,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插手、干预、阻挠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干部,坚决进行查处通报。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或干预执行的党政干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不得提拔使用、评优晋级、表彰奖励。

对不协助配合或妨碍人民法院依法查询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收入等信息,不协调配合或妨碍人民法院依法办理财产过户登记等手续,不协助配合或妨碍人民法院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扣划、提取等财产控制措施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健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

多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

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和信用惩戒体系是解决执行难的保障。在具体执行上,华蓥市改变传统工作模式,快速推进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加大失信惩戒力度,逐步完善了执行指挥系统。

《方案》对加快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进度表。《方案》要求,人民银行要督促华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其他具有储蓄业务的金融机构,加快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确保在2016年10月底前全部实现网络查询、冻结、扣划等具体功能。住建、国土、不动产登记部门加大力度建成数据准备的信息管理系统,并在2016年度末与广安市级统一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接。

为确保实现网络查询车辆权属、所在地等信息,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统一的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和视频车辆监测系统。工商部门要在2016年12月底前联通全省统一的工商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实现本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注册、股权投资等信息的网络查询、股权控制。公安、民政、国税、地税、公积金中心等部门要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确保在2016年12月底前全面实现旅馆业住宿登记、婚姻、税务、公积金等信息的网络查询功能。

法院要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向相关单位及时准确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发改局、工商局、文明办联合发布的诚信“红黑榜”报送名单。

同时,《方案》还要求政法部门加大惩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严格依法履职。人民法院将拒不执行、妨害执行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后,公安机关应及时审查立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将不予立案决定及理由在五日内告知人民法院;对符合条件的,检察机关应及时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公安机关要积极协助法院对拒不执行、妨碍执行行为人实施司法拘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