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张面孔”看华蓥城市之变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11:17: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这几年华蓥城市变化大啊,四年前我回来的时候还没这座桥,这些高楼、公园也没有。”近日,从福建来华蓥省亲的魏芬芳刚下车就不住地发出赞叹。

华蓥市近年来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为战略引领,确立“工业城、旅游市”发展定位,实施城市西扩战略,掀开了城市建设新篇章。

如今,“一条街看到头,百货公司两层楼;要看没看头,要耍没耍头”的景象已退出了华蓥的历史舞台,一座产城融合的川东新城已在华蓥山下悄然崛起。

出租车驾驶员张强:路网畅通了,堵车少了

张强是地地道道的华蓥人,在华蓥开出租车已有8年,他对华蓥城区的道路再熟悉不过。

“从前,华蓥城区只有一条主干道,而且路况不是很好,上下班高峰期和节假日就很堵。”说起从前的华蓥城区的道路,张强连连摇头。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出行,加快城市发展步伐,华蓥决策层坚持以大气魄拉骨架推建设,大思路建城市育产业,大投入聚资源激活力,持续加力城市建设大会战。

先后投入6.5亿元,推进新华大道、章广大道、蓥西大道、西环线等四大城市主骨架道路建设;建设红星三路、四路、六路延伸段等13条连接性道路;城市东西环线已建成,全面贯通城市大环线;广华同城大道华蓥段加快建设,不久将成为连接华蓥与广安的新通道……如今,“一条街”的蓥城旧貌已实现历史性改变。

“现在很多开往乡村的大巴不用进城,直接走东西环线,减轻了城区道路压力。老路旧路通过改造,路况也变好了。”堵车少了,路况好了,张强现在天天往返在华蓥城区,心情也是别样的好。

返乡购房群众吴磊:居住条件好了,有耍处了

华蓥曾长年发展煤矿产业,给整个城市的环境带来严重污染,被群众戏称为“光灰城”。

“拉煤的车子一过路,周围全是灰。而且以前城区里就只有一个‘华蓥山广场’,大点的公园都没有。”吴磊老家在华蓥市观音溪镇,自2000年他成年之后,便在广州务工。一直想在华蓥城区买房的他因为环境问题等原因迟迟没有行动。但今年暑假,吴磊却带着妻女回到华蓥四处看房,准备在华蓥安家落户。

吴磊不再犹豫缘于近年来,华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该市不仅成功创建为全省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还建设了“安丙公园”等城市公园,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华蓥从“光灰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光辉城”。

而随着津华新城、星星国际等一批现代化居住小区的建成,进一步拓展了城市规模,增加了城市的承载能力,让吴磊眼前一亮。

“不管是城市布局还是住宅小区的打造,这几年华蓥都花了很大的工夫。居住条件好了,有耍处了,自然也想回来安家。”吴磊告诉记者,此次他和家人在安丙公园附近的小区里看中了一套房子,正准备签合同。

工业新城工人蒋丹:吃住方便了,更省心了

在城市建设上,华蓥把产业园区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在城市西南布局21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集聚发展电子信息主导产业。

近年来,该市以“依托城镇支撑产业发展、依托产业带动城镇扩张”为思路,积极推动生产要素向广华工业新城集聚,逐步改变工业园区“孤岛”现象,大力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完善商务、物流、休闲等服务配套,向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工业新城迈进。这让广华工业新城一家企业的工人蒋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刚开始来这里工作的时候,就是几座厂房,吃住都不方便,现在可省心多了。”2013年,蒋丹来到广华工业新城上班,由于工厂离家较远,每天早上六点钟就得起床赶公交车,下公交车后还得走20分钟的路程才到企业,非常不方便。

2014年,广华工业新城通过与客商共建的方式,为企业员工修建公租房。同时,园区按照城市标准建设配套区,集中配套银行、电信、物流、酒店、娱乐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项目,产城相融、以产兴城,形成“磁场效应”,提升蓥城人气、商气、财气。

如今,蒋丹和其他企业工人一样,住在了离企业仅1公里以外公租房里,周末休息时上上网、看看电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游青 刘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