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举办土鸡文化节选出“土鸡王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2 13:1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邱海鹰 记者 王林)2017年1月1日,华蓥市庆华镇黄桷村的土鸡养殖场人声鼎沸,这座昔日沉寂的偏远小山村,变得异常热闹。原来,黄桷村的土鸡养殖户,在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下,举办了一场乡村土鸡文化节。

“文化节分土鸡选美大赛和捉鸡比赛两大项目。”合作社负责人周爽告诉记者,土鸡选美的鸡由村民提供,主要比谁家喂养的土鸡健壮、精神,评为第一名的土鸡誉为“土鸡王子”;捉鸡比赛则由合作社提供土鸡,在规定时间内,看谁抓的土鸡多,作为奖品,选手可以将所抓的鸡免费取走。“以这种特殊方式展示在脱贫攻坚中发展产业、‘借鸡生财’取得的成效,迎接即将来临的农历鸡年。”周爽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从华蓥、广安城区赶来的市民个个摩拳擦掌,颇有挽起袖子加油干、誓把土鸡抱回家的架势;前来参加土鸡选美的村民,第一次看到村里来了这么多人,个个笑逐颜开。“村民的精气神有了明显的提升。”周爽说,黄桷村地处偏远,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到61户、252人,贫困发生率达17.6%,“村里没有俊男美女,只剩‘386199’部队。”

脱贫攻坚启动后,为了帮助村民致富,黄桷村充分利用当地村民具有养殖土鸡的习惯,成立了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村民发展订单土鸡养殖,目前已发展社员36户,养殖土鸡达8.2万只,并新建了标准化养殖场。

“我家就喂了400多只土鸡,年纯收入3万没问题。”贫困村民卿明仁接过周爽的话茬。卿明仁告诉记者,7年前,他因一场意外事故导致左腿残疾,妻子离家出走,留下家里80岁的父母和11岁的女儿,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现在可不一样了,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我们负责鸡的饲养,合作社负责鸡蛋和土鸡的销售,足不出村就可获得稳定的收入!”

“胡艮菊家的公鸡体格健壮、羽毛亮泽、精神饱满,被誉为黄桷村第一届乡村土鸡文化节‘土鸡王子’。”就在记者和卿明仁聊天的当口,现场声贝突然高了起来,78岁的胡艮菊老人右手高举“土鸡王子”,左手结过合作社为她颁发的500元奖金,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乐成了一朵花。

活动的高潮出现在捉鸡比赛环节。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加油声和掌声中,近20名市民分获各组冠军,将他们的战利品带回了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