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新蓥城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2:20: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春节前夕,三年没有回到家乡的陈霖差点上演现代版的“过家门而不入”。“到沪蓉高速华蓥北站,我找不到一点离家时的模样,差点掉头就走。”陈霖说,和离开家乡时相比,驶进华蓥城北后,他看到的几乎是一座崭新的城市。

陈霖的感受源于华蓥城市的变迁。近年来,华蓥市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挖掘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内涵。城市形态从狭长型布局向组团式格局跨越,城市属性由工矿伴生型向新兴产业城转变,城市品质从配套基本功能向打造精品城市跃升,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城市正在崛起。目前,华蓥城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2万人。

楼多了路宽了城市越来越有“文化范”

刘玉生是一名出生在华蓥城区的“95后”。11年前,他随父母去了广州,从此再也没有回来。1月18日,他回到家乡参加一位儿时小伙伴的婚礼,发现熟悉的家乡竟然变得有些陌生了。

“这里完全是一座城市范儿十足的现代化小城市,我已经记不清印象中的‘一条街,两条河’是什么模样了。”刘玉生说,从新华大道、安丙公园、天上街市、城市综艺馆、财富中心一个个陌生却又新鲜的城市建筑或道路中,他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漫步在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我感到儿时的记忆越来越模糊。因为一个更美的家乡将成为我新的记忆。”

对于蓥城市民来说,如今的华蓥不仅是高楼多了,道路变宽了,文化氛围和商业气息也越来越浓厚。刚从新疆回来的永兴镇吴家嘴村村民龙维,专程和家人一起从华蓥山广场沿着天上街市的上山步道,游览了安丙公园、广华同城大道(华蓥段)等地,感受城市文化的魅力。

为突破旧有的城市格局,近年来,华蓥市规划布局了5平方公里蓥西新城,以线带面、连线成片,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速向广安中心城区靠拢。全面建成了新华大道、章广大道等骨干道路,基本形成“四纵四横”蓥西新城骨架路网。开工金融中心并建成商会大厦、金辉国际酒店等地标建筑,建成安丙公园、城市综艺馆、蓥城第二自来水厂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16个精品小区已经竣工。

为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华蓥市建设了以安丙公园为重点的南宋文化景观、以红色主题教育为特色的华蓥山游击队红军小学、集民俗与艺术于一体的城市综艺馆,致力于建成一座承载红色文化、南宋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的人文之城。

兴产业强旅游实现“城旅互动,引客入城”

“楼多了,路宽了,城靓了,关键还要吸引人。”据华蓥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该市加快建设宜商宜业的产业之城,形成“磁场效应”,提升蓥城人气、商气、财气,打造人口净流入“洼地”。

华蓥市把产业园区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在城市西南布局21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集聚发展电子信息主导产业,按照城市标准建设配套区,集中配套了银行、电信、物流、酒店、娱乐等生产、生活性服务项目,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让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为城市增添人气与活力。

目前,华蓥市正加紧规划建设占地350亩的电子信息产学研综合体(第二孵化中心),推进华蓥电子产业规模跃升。据了解,该市力争到2017年,工业新城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

围绕“工业城”定位,华蓥市做强城市产业、大力实施“留根”工程,发挥市内建筑企业较多的优势,引导37家企业联合投资5亿元,兴建华蓥商会大厦;引导多家金融公司,投入3亿元联合建设金融中心。此外,该市还建设电子信息总部大楼、华蓥数码城等。

同时,华蓥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城旅互动、引客入城,努力让华蓥成为一座可“望山、见水、记乡愁”的山水园林城、人文旅游城,全面实施城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正规划建设章广寨公园、城北湿地公园、城市中心公园,打造城市景观“绿带”、生态“绿肺”。

为完善城市旅游元素,该市还加快建设五星级酒店、财富中心、天上街市,着手规划建设川东民俗双河老街、旅游集散中心(华蓥山旅游大景区主入口)、中高端康养产业园,打造时尚大气的城市门户景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