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探索出更多“借鸡生蛋”式造血扶贫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07: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根本要靠自力更生,要靠强劲的内生动力。”从各地扶贫的实践来看,一些地方一些贫困户总是“扶”不起来,有的贫困户甚至是“越扶越贫”,在家坐等救济,出现这种怪现象的原因就是没有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借鸡生蛋”扶贫模式,是一种激励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方式。贫困户缺技术就为他送技术,缺资金就帮他修圈舍、借鸡苗,但是并不是就此了事;既然是“借”,有借就有还,借鸡得还鸡,借钱得还钱。当然,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外源动力和内生动力相互促进的扶贫动力机制。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改善贫困村贫困户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还要因村情而宜、因户情而宜确定扶贫精准目标,把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情况摸准吃透,把贫困现状、致贫原因、难点问题找准,通过诸如“借鸡生蛋”等造血式扶贫激励机制调动其积极性,把贫困户的积极因素挖掘出来、调动起来,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让贫困户早日走出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