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8件人大代表建议圆满办复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29: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共向该市政府提出建议68件,涵盖了市政建设、水利建设、城市管理、商贸旅游、道路交通及教育文化等经济社会各个方面。

接到建议后,该市政府将其作为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市长亲自抓、分管副市长具体抓,市级相关部门认真承办,市政府办公室督促落实,全面完成了办理任务。截至2016年7月31日,68件建议全部办复完毕,其中收到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368份,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该市政府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把办理建议与履行职责、转变作风紧密结合,要求各位副市长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及时批示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充分吸收建设性意见。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负责人认真审定办理工作方案,专题研究解决办理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审阅签批承办单位答复文稿,努力起好表率作用。各承办单位精心制订方案,周密部署实施,明确任务、责任和办结时限,使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了建议快速办理、件件落实、群众满意。

该市政府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建议办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好交办、拟办、办理、回复等各个环节,复文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审定,报分管副市长审核后,以正式文件逐人回复。同时,市政府将办理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着力践行“人来人往”,办理前,主动上门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代表建议的真实意图,详实了解建议的现实背景、政策依据和办理要求,并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共同探讨,形成共识;办理中,及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听取征询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办理结束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人大代表反馈通报,并做好延伸办理及后续服务。对人大代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以积极的态度,想方设法重点突破,抓好落实。

采取重点抽查、现场检查、联合督查、回访代表、邀请代表视察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建议办理工作高效开展。对办理进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并对办理答复中作出承诺的单位开展跟踪督办,督促兑现承诺事项。同时,该市加强办理结果反馈意见收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细化完善办理措施,对需要重新办理或跟踪办理的,督促承办单位及时高效办理,确保实现了办理态度、过程、意见、效果“四个满意”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