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公路”通到村民家门口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3:0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月17日,在禄市镇姚家塝村,一辆满载种子、化肥的汽车在公路上奔驰。“要不是这条通村公路修好了,村民需要的春耕物资肯定拉不进来!”外出为农户统一采购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的“第一书记”汪红波自豪地与司机交谈,“而今我们村的公路不仅拓宽了,断头路也接上了,而且全铺上了柏油。”司机接过话题说,“去年夏天,你们村的陈老幺家修房子,喊我给他拉的水泥和砖,当时到他家的那节断头路还未通,材料只好先下到断头路边,再叫人搬运,光人工费就花了上千元。这下方便了,车子可直接开到他家的院坝里!”

这仅是华蓥市开展交通脱贫的一个缩影。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市坚持“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思想,并结合地处山区实际,响亮提出“思想跃出山门,公路修到家门”的战略口号,在2016年掀起“扶贫公路”建设大会战热潮。

“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项目规划‘三结合’、工程建设‘三同步’、养护营运‘三保障’。”据该市交通局项目负责人曾国平介绍,他们坚持与村情民意相结合,深入全市25个贫困村,通过院坝会、座谈会广泛宣传农村公路建设政策,激发群众支持和参与扶贫公路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与扶贫规划相结合,采取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原则,全面完善贫困村镇路网骨架、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坚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根据各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先后规划了溪口平桥村、袁家坝村出川公路、明月镇连片贫困村公路、“一路两特”旅游公路等道路,确保了农村公路精准助推产业发展。

坚持做到工程建设“三同步”。项目建设同步实施,在面临广华同城大道、省道406华蓥段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坚持把25个贫困村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实施,精心组织。抢晴天、战雨天,“5+2”“白加黑”,高质优效推进贫困村公路建设,使2016年首批脱贫的6个贫困村公路建设提前4个月完成任务。资金同步保障,借力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成功争取交通精准扶贫站场建设6个、村道窄路加宽26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34公里。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对安保工程、桥梁、客运站点等配套设施坚持“同规划、同设计、同实施”原则,打通“肠梗阻”,打造安全路。完成建设桥梁4座,病危桥加固1座,安装波形防撞护栏6500延米,安装标识指路牌500个。

为了防止“只建不管”,实现“建管养”同步,华蓥市还坚持做到养护营运“三保障”。保障道路养护力量,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养护力量,对建成的扶贫公路落实专人养护;保障道路监管力量,把已建成的扶贫公路纳入监管范围,实行分片区管理,确保每周巡逻1次;保障道路运营畅通,采取线路延伸、开行循环班线片区赶场车等方式经营,实行区域运行、冷热搭配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发展农村片区客运,方便贫困村群众出行。

目前,华蓥市25个贫困村断头公路延伸联网闭环、窄路加宽、道路安防三大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已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即将“摘帽”的6个贫困村道路黑化工程全面完工,在广安率先完成了村村通硬化路,全面形成了镇与镇、村与村的闭合环线,大大改善了贫困村的交通面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