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酵素大棚果蔬试种喜丰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12:18: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王婧文 记者 王林)一弯腰,几株西兰花被连根拔除,抖落掉根上褐色的泥土,用镰刀仔细地削掉西兰花周围多余的花茎,慢慢捧着西兰花的花蕾轻轻放入精品蔬菜保鲜包装内……2017年5月2日,在四川省华蓥市阳和镇三岔河村种植户刘伟的菜园里,10余亩酵素生态种植的西兰花试种喜丰收,在温煦的阳光下,一株株西兰花流着水茵茵的绿色,浅绿色、青绿色的花蕾,紧密群集成花球状,在阳光下西兰花叶片逐渐转为深蓝绿,其鲜嫩感只让人急于想细致地辨别其中滋味。

然而,这片土地的奥妙之处并非在此,更在于其使用酵素的生态种植手法,什么是酵素?刘伟解释道:“酵素是一种酶,是利用厨余和废弃的果蔬等加糖进行发酵而成的,具有改善土壤、增加果蔬免疫力、分解农药化肥、改善果蔬品质等作用。”

在绵阳市素食协会老师的技术支持下,刘伟第一次尝试使用酵素来种植果蔬,试种了10余亩,刘伟采用了混合种植,地里养西兰花,架上养葡萄,刘伟说,酵素果蔬不仅不施化肥,连农药、除草剂等都不用,比如夏黑品种葡萄,芽前灌溉一次营养酵素,芽后灌溉两次,我们连驱虫都是使用的酵素,市里的农技专家认为我们葡萄的枝条是整个农业园区最壮实的,这为挂果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这样有效实现了良性循环和生态互补。

刘伟信心满满,然而一起照看土地种植户的袁师傅却没这么淡定了,十几年的庄稼汉,不施化肥施酵素的事他还是头一回干。“水和酵素按1000:1的比例混合,喷酵素就跟喷水一样,很担心没什么效果。”最初,袁师傅常担心得睡不着觉。但几个月下来,“可爱”的西兰花惹得袁师傅笑开了颜。

刘伟告诉记者,酵素种植的西兰花叶片肥大厚实更有利于光合作用,口感上较之于传统常规种植的西兰花更清脆,更有营养,菜香也更浓郁。“这是第一年试验,等土地‘养肥’之后,西兰花亩产可达4000至5000斤,葡萄亩产可达1500斤,据测算,每亩降低生产成本近50%,虽然亩产暂时不及传统常规种植手法,价格却可达到普通果蔬的2到3倍,利润反而比普通果蔬更高。

目前,刘伟的西兰花已被订购完了。“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拓展农业品类,精确酵素种植法数据库,并申请专利,让生态酵素种植法在国内得到进一步推广,这一项目技术全面深化了生物酵素在种植、环保、健康等领域的应用,不仅可以减少传统农业作业方式对环境的影响,还能充分保证了人们舌尖上的安全。”刘伟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