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靠山吃山点石成金  玄武岩新材料产业走上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7:19:2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8日,东南大学玄武岩研究中心、中建材规划院与华蓥市共同签订《华蓥市玄武岩产业发展规划咨询服务框架协议》《华蓥市人民政府与东南大学玄武岩研究中心共建华蓥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东南大学玄武岩研究中心与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组建四川拜赛特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协议》。

3项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华蓥抢抓新一轮新材料革命历史机遇、助推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靠山吃山:

“吃”出高科技高附加值和生态效益

近年来,华蓥市突出转型发展主题,坚持后发高点起步,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出了川渝地区电子信息“数字硅谷”。

为了进一步摆脱对煤炭、水泥、石灰等产业的依赖,实现华蓥市工业经济的“涅槃”,华蓥市又把目光瞄准了华蓥山上储量丰富的玄武岩。

“靠山吃山,关键是怎么‘吃’?”华蓥市委分管工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玄武岩是“沉默”了亿万年的石头,按照传统的做法,无非是在将其“粉身碎骨”之后,或成铺路石,或筑混凝土,“我们绝不走工业经济粗放增长的老路,而是要学会‘点金术’,‘吃’出高科技、高附加值和生态效益。”

事实上,长纤维岩棉制品不仅可以广泛用于飞机、坦克、军舰、防弹背心、消防服和汽车轮胎、风电叶片等领域,还可以制成软钢筋,用于桥梁、铁路、高楼大厦建设。目前,市场上对更高强度、更耐腐蚀、伸缩性更强的100厘米以上的长纤维制品需求越来越大。

华蓥市决策层更为看重的是,玄武岩纤维是一种新型无机环保绿色高性能纤维材料,环境污染小,且产品废弃后可直接在环境中降解,无任何危害,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材料。

华蓥完全具备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的条件,作为四川省玄武岩的主产地,目前,已探明华蓥山玄武岩资源储量约2400万吨,远期可采储量达8000万吨以上。同时,华蓥山玄武岩品位高,且矿产分布于地质表层1000米至1200米区块内,无需深层钻井开采,就能获得大量的矿产资源,非常适合玄武岩纤维工业化生产。

有了可以依靠的“山”,华蓥市抢抓中、省、广安市大力发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瞄准玄武岩新材料,力争到2020年建成占地1000亩、投资总额80亿元、年产值达300亿元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并成为西部最大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生产、研发和应用基地。

点石成金:

让华蓥山玄武岩挺进行业高端

要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建成年产值达300亿元的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园,华蓥市“点石成金”的信心何在?其中的关键,就是拥有位于华蓥市工业发展区内,掌握着多项国内尖端科技、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应用技术储备的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成员单位——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

2011年,华蓥市引进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在该市投资5亿元建成新型玄武岩纤维绝热制品项目,年产能达10万吨,产值近5亿元,在川渝地区市场占有份额超过70%,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生产外墙保温岩棉板、外墙保温防火隔离带、幕墙防火保温岩棉板、岩棉管、岩棉毡以及夹心网格棉等产品为一体的玄武岩离心纤维(岩棉)生产企业。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玄武岩过去用于铺路、混凝土浇筑等,现在依托新技术制成岩棉产品,每吨价格可达4000元至6000元,价值增长100倍以上,还能延伸开发出两万余种产品。

去年,帕沃可公司还启动了三期工程建设,计划设计产能5万吨,完工后,总产能每年将达15万吨,预计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同时,该公司还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战略关系,与中材科技、韩国浦项等企业建立了直供渠道,与中建、中铁、华西建工、天府新区等开展了紧密合作,正规划建设两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帕沃可公司已参与制定5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新型实用技术专利16项,掌握玄武岩连续纤维(CBF)熔炼、拉丝及浸润剂关键技术,其核心技术和产品质量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华蓥市依托现有玄武岩资源和行业领军企业帕沃可公司,“量身定制”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招商方案,近期,将重点招引玄武岩离心纤维(岩棉)、连续纤维(CBF)等高端项目、上下游企业,推动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延链发展,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积极支持企业抢占节能环保、汽车制造、海岛农业生产等民营高端市场和进军航空航天、军事装备、海洋海事等军工领域,尽快推出雷达隐形吸波材料、潜艇消声材料、航天电子玄武岩纤维复合绝缘板等军工产品,加快建成全国尖端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尖端复合材料制品重要输出基地,让华蓥山玄武岩“点石成金”。(唐宗超 游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