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财保人”:用心扶贫 用行济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1:06:2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用心,没有做不好的事。”这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蓥支公司,参与地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之谈。去年以来,该公司在对溪口镇平桥村和袁家坝村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结对帮扶的过程中,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用心对待扶贫攻坚,真心对待贫困群众,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扶贫赞歌。

用心摸准基本情况

细心弄清致贫原因

一接到扶贫任务,财保华蓥支公司主要负责人便及时带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深入其结对帮扶的平桥村和袁家坝村,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座谈,摸清这两个村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致贫原因。

平桥村位于溪口镇西北部,距离溪口场镇3公里,8个村民小组共计951户、2000人,其中贫困户128户347人。他们进村入户调查得知,导致该村贫困的原因在于: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山高路陡、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农作物种植、家禽养殖发展不佳;贫困人口数量多、贫困面大。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接近该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村民住房大多是粗糙的土房或石头房子,部分农户还处于无房、租房状态;贫困人口文化、科技、身体素质低下,没有专业技术,且大多是伤、病、残人员。

而财保华蓥支公司对口帮扶袁家坝村的9户困难户,均是因病致贫,生活习惯、思想意识等都亟待改变。如7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蒋仁彬,左脚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只有服用进口药才有疗效,每年仅医药费就需上万元,近年来,蒋仁彬又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一家人生活更加困难。

真心制定帮扶措施

倾情帮助温暖民心

财保华蓥支公司本着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的指导思想,拟定了平桥村新村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帮扶措施。

在具体措施中,该公司先后投入6万元改善平桥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3万元用于找水打井,解决了该村2组、3组村民的饮水问题;投入3万元对该村新拱桥至合川响水的公路进行了硬化,彻底改变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难题;跟进产业扶贫,为每户贫困村民制定了帮扶措施,在政府补贴1000元的基础上,财保华蓥支公司帮扶责任人自掏腰包再捐资300元,为11户贫困户购买了鸡苗、鱼苗,养大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收;投入5000元对特困户马世成的危房进行修缮,保障了其居住安全。

在对袁家坝村9户贫困户的对口帮扶工作中,财保华蓥支公司帮扶责任人坚持走近困难户,真扶贫、扶真贫。

帮扶责任人肖坪影在帮扶工作中,为了帮助贫困户蒋仁彬家打扫卫生,自费请来保洁工整理其家中的垃圾。将室内打扫干净后,肖坪影又买来砖瓦、水泥、河沙,修建了厕所,并对其地坝进行了硬化。同时,肖坪影着重从饮食卫生、疾病与健康等方面与蒋仁彬夫妻进行了沟通,并将他们家的碗筷全部进行了清洗。如今,蒋仁彬夫妻与肖坪影已如同一家人,他们有事都要找肖坪影商量。

帮扶责任人何英帮扶的是80岁高龄的老人张友现。张友现罹患肺气肿,稍微动一下就气喘吁吁,到了冬天更是卧床不起。何英帮老人把衣服、被盖等彻底清洗后,又为老人洗澡、洗头,并把自己家里的生活用品拿来供老人使用……

目前,袁家坝村的9户贫困户在财保华蓥支公司的用心帮扶下已全部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