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协委员小提案 城市形象大提升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1:20:4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5月25日发布的第四届四川省省级文明城市候选城市名单中,华蓥市入选5个示范城市候选城市之一。

“能获此殊荣,与华蓥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们的努力密不可分。”华蓥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专题视察城市管理与文明创建,委员们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建言献策,让小提案助力城市形象大提升。”

突出规范整治着力解决城市乱象

“走在街上心里跳,担心被车闯了腰;小商小贩沿街跑,摊点车辆乱占道;污水横流难下脚,垃圾成堆臭气飘。”这是在前两年,市民用来形容华蓥市容市貌的“顺口溜”。

针对城市脏乱差现象,华蓥市政协委员李现华、蒲诗贤等人,在长达3个月的调研,并取得详实资料的基础上,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城市管理不仅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工程。城市执法管理,涉及城建、交通、工商、食品卫生等多个职能部门,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华蓥市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相继成立了城乡规划建设监察执法大队和交通运输执法大队,统筹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形成了多方联动、协作配合的“大城管”格局。

华蓥市大力整治流动摊点“以街代市”现象,严格管理城区建筑工地材料乱堆乱码、运渣车沿途撒漏等行为,有效控制网吧、烟花爆竹和红白喜事等噪声污染源,全面开展“双违”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流摊夜市110处,车辆乱停乱放2.5万余起,城市秩序持续好转;科学配置环卫工人和环卫特种作业车,从每日凌晨4点至深夜10点无间隙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车每天不间断巡回收运城区生活垃圾,城区环境卫生明显好转;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无证经营专项治理行动,共检查食品流动摊点、餐饮店、副食店220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7起,处罚没款40余万元,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明显增强。

持续常态开展车辆乱停、摊位乱摆等城市乱象整治,科学合理规划停车位1800余个,暂停收取城市停车管理费,将城市车辆停放管理权移交市交警大队,并加大车辆乱停乱放执法力度,城市停车秩序持续好转。

加大城市秩序整治力度,华蓥山宾馆的院内坝坝席煤烟扰民问题及老车站、荟景时代等夜市摊点扰民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和谐盛世、海岸线茶楼、赵明华违规搭建房屋等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广场坝坝茶等违规经营场所被依法取缔,老车站、老邮局、华蓥山农贸市场等多处人口密集区域的流动摊点经营秩序逐步规范。

突出基础投入着力提升管理配套水平

华蓥市通过财政直接投入、整合项目资金、融入民间资本等方式,加大城市管理基础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

近两年来,华蓥在市政环卫设施上累计投入900余万元,新购置高压洗扫车4台、冲洗车7台和护栏清洗车1台,为十里长街、广华大道和新华大道等重要路段添置不锈钢果皮箱220个,为老城区、工业园区更换塑料垃圾桶300个,城市环卫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

投入70万元,完成城市移动公厕安装,投入400余万元,按照旅游厕所标准,启动滨河东路两个公厕改造工程,城市公厕环境大幅改善;城市绿化亮化累计投入7000万元,建成两个公园(安丙公园、城北公园)、四条道路(新华大道、广华大道、同城大道、章广大道)36.5万平方米绿化景观打造,投入260万元新安装城市节能路灯141盏;整合国土、住建、水务等项目,统筹中省资金1.71亿元,实施城市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完成城区河道治理和清溪河大桥生态修复工程;将清溪河、漩溪河及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纳入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城市秩序监管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组建两个治安交管警务平台、3个治安交通卡口、12个社区警务室,新建300余个“天网”监控点位,切实加强了城区社会治安,全市治安刑事案件发生率逐年降低。

由于管理到位,华蓥市城市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先后创建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市”“四川省卫生城市”“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园林城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