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全力实施示范引领工程助力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1:54:2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华蓥市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两学一做”主考场,全力实施示范引领、规范建设、固本强基等工程,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

关键词:示范引领

党员“主心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现场:

“自从刘天才到我们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组,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举措,短短一两年时间,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明月镇白鹤咀村村民雷小琴对记者说。

白鹤咀村地处渠江流域水淹区,既是省级贫困村,又是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后进村,这是刘天才到白鹤咀村上任之时面临的基本情况。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刘天才上任之后,带领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开展“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主题活动,制定出了详细的扶贫规划,白鹤咀村经过建设,成功由后进村转化为先进村。

仅2015年以来,白鹤咀村多方筹集资金修建了近6公里的村级主干道、3.6公里田间道、6公里生产便道和入户路,全村625户村民全部实现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里形成了旅游公路、田间机耕道、生产便道和入户路网络;建成连片桃树产业300亩,启动有机蔬菜基地建设300亩,建成贫困户庭院经济35个。

“我们预计,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最高可以超过一万元,最低的也会超过4000元,今年我们肯定能够甩掉贫困村‘帽子’。”刘天才充满信心地说。

点睛: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近年来,华蓥市坚持以村(社区)干部为重点,着力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了班子;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库,储备后备干部850余名;组建流动宣讲团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党性教育、普法宣传等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员特别是基层干部引领发展、促进脱贫的能力水平。

关键词:规范建设

“1+6”村级公共服务体系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现场:

“原来村活动室只有几十平方米,并且还在村小学里面,莫说开大会,就连村委会办公都要在学校跟娃娃们争场地,怎么带领老百姓奔小康?”日前,明月镇竹河村第一书记蔡华在谈到村活动阵地建设时如是说。

2016年,在对口帮扶的省质监局支持下,竹河村在居住人口比较集中的新农村聚居点修建起了功能齐全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图书室、文化室、医疗室、会议室、党员远程教育中心一应俱全,并建成了宽敞规范的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

“现在的活动室,加上健身广场有1000多平方米。”竹河村支部书记吕兴英高兴地告诉记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起来以后,我们村的党员代表大会、群众代表大会,以及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远程教育等有了正常开展的阵地,要召集党员和村民开个会方便多了。”

点睛: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把抓基层夯基础作为有力抓手,按照新建、改扩建、维修升级三个大类,采取财政补助一点、联系市级部门帮扶一点、规划审批政策倾斜一点、乡镇村社自筹一点的“4个1”模式,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以25个贫困村为重点,标准化建设“1+6”村级公共服务体系(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卫生计生中心、综治调解中心、农家购物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和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

关键词:固本强基

创新基层治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现场:

“近年来,村民对村级管理关注度、参与度越来越高,对到村到户项目政策落地落实监督意识越来越强,群众利益诉求增多,干群关系一度紧张,基层组织凝聚力弱化,伍家坳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难点村’。”近日,天池镇伍家坳村第一书记唐光建介绍说。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伍家坳村在唐光建等人的带领下,坚持把抓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强化基层治理的先行工程、基础工程,以制发民情直通卡、建立民情意见簿等形式,全面收集群众对村级管理、民生诉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村组干部民情收集联组包片责任制,并明确办理群众意见建议的责任人、回复时限,定期公示群众合理化意见建议收集、办理情况,切实做到群众意见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同时,伍家坳村还重点搭建好参与平台、规范决策程序,突出基层治理群众参与主体地位;建立负面清单,将村组干部不可为事项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广泛运用公示栏、院坝会、农民夜校等多种方式,将到村项目公示到组、到户项目公开到家,全面落实群众知情权,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点睛: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党支部和普通党员延伸,通过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建立村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标准化建设党务村务公开栏,落实“四好村”创建、“农民夜校”教育引导等措施,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让基层政权更加坚实稳固,基层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李高杨 周松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